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1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工作

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视察组,对我市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市人民检察院信访视频接待室、办案区、指挥室以及荣誉室,与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代理检察长汪存锋的工作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的工作主题,扎实推进“实力检察、创新检察、法治检察、文明检察、人本检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出台优化壮腰工程法治环境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严明纪律,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二是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查办职务犯罪成效明显,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全面加强自身监督,坚持“规范执法零瑕疵、不规范执法零容忍”,强力推进执法流程管理,执法办案更加文明、更加规范;四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实施院领导和内设机构包点“三百”工程,群众工作扎实深入;五是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干警素质不断提升。视察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理念,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更好的“壮腰”环境;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主动出击,有案必查,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在打击渎职侵权犯罪方面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严管理、强素质、树形象,建设公正廉明的检察官队伍。

易法新主任对我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市人民检察院正气很足、工作很严、态势很好,很多工作都有新变化;院领导班子讲学习、讲政治、讲大局,事业心、责任心非常强;全院上下在实践中总结创造了“两转两抓”“三个纳入”“四带两助”“四加三办案模式”等一批好的经验,值得肯定、总结和发扬。他强调,检察机关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在维护地方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把握好政治大方向,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要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中心,规范执法是核心”的观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民执法,为民办事,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多作贡献;要按照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要求,加强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要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检务保障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代理检察长汪存锋表示,检察机关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和大局,进一步转观念、改作风、强管理、抓落实,工作提档升级,队伍提神鼓劲,为推进壮腰工程、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等同志在发言中,既高度评价了市检察院的工作,又从不同侧面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