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生猪产业发展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7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我市生猪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生猪养殖现场、加工现场和销售现场,听取了有关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分析研究了制约生猪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出了做大做强生猪产业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万卫东、副市长刘先德参加了视察和座谈。

从视察情况看,生猪产业已成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全市生猪出栏499.15万头、产值75亿元,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应有贡献。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加工严重滞后。2013年全市生猪出栏近500万头,粗加工仅130万头左右,出栏总量的四分之三约370万头左右以活猪形式外销。但同时,全市又有210万头的猪肉产品以冷鲜肉或熟制品的形式由外地调入,其中不乏本地猪由外地企业屠宰后又以冷链物流配送的方式返销荆州的现象。一方面,生猪屠宰加工能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因屠宰证照难办,新引进的现代屠宰企业不能正常营运。二是排泄物资源化利用难度大。虽然畜牧兽医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由于目前种植业、养殖业分工分业,养猪场没有与之相适应的配套土地,猪粪还田模式推广起来难度较大。排泄物处理困难已成为制约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任万伦副主任在视察中对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生猪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效显著,生猪产业来势很好,前景可观。他强调,做大做强生猪产业,一是必须高度重视推进产业化经营,高度重视标准化、规范化企业发展,特别要重视大型加工型龙头企业发展,树立“抓农业产业化就是抓工业”的理念,让生猪加工业在农产品加工里面占有更大份额;二是要高度重视养殖污染治理,大力发展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循环农业;三是要强化监管,确保肉食品质量安全。

市委常委万卫东在座谈时指出,生猪产业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优势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为推动生猪产业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全市现代农业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畜牧业走在了前列,尤其是现代生猪产业发展带好了头、起好了步。当前畜牧业面临的养殖安全、经营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必须依靠大型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产业化经营来解决。这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走的道路。他强调,破解生猪加工瓶颈,要用改革的精神来寻求突破,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在生猪产业发展方式上寻求突破,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发展;要在产业升级上寻求突破,大力发展现代加工业,推动生猪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