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系统及市“一府两院”办公室主任培训会在荆召开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8月12日至13日,全市人大系统及市“一府两院”办公室主任培训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会议着重就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关公文处理工作以及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会议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备案审查处处长李革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书处处长方德望和市保密局副调研员林春贵作了专题辅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还围绕人大机关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文办会等工作开展交流座谈,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参加座谈并讲话。秘书长柳军主持座谈会。

刘爱华副主任指出,人大机关办公室承担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重要职责,是人大机关工作运转的中心和枢纽。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参谋、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优质,为全市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更大作用。

刘爱华副主任对人大机关办公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机关保密工作。把保密法律法规纳入机关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加强保密检查,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加快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档案专兼职员制度,收集保全档案材料,加大硬件软件投入力度,逐步实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生成、同步服务,提升档案服务、管理、开发、利用的现代化水平。三是要规范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熟练掌握公文种类、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公文管理等国家标准,公文处理工作务必达到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要求。四是要做好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宣传和启动工作。加强与本级“一府两院”和下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含义和范围,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职责,依法做到有件必报、有备必审、有错必究。五是要抓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市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三权”、围绕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六是要创新人大宣传和信息工作。市县两级人大要建立健全宣传和信息报送网络体系,在宣传和信息报送上多动脑筋,多做策划,大力宣传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者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好典型,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奉毅、王先标分别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及有关工作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