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落实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荆州区弥市镇绿色蔬菜产销协会、大棚葡萄蔬菜科普示范基地、荆楚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沙市区王板桥社区等科普阵地,听取了市科协主席邵振东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情况汇报。徐朝平副市长参加视察。康均心副市长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总工会、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科协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抓落实,紧紧把握“三服务一加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两大主线,积极营造社会支持、全民参与、领导重视的良好氛围,以建设科技思想库、开展科普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重点,深入贯彻实施《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其他市州比,与群众要求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科普专项经费不足、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的展教功能缺失、科协基层组织网络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科普工作向前发展。

肖夕映副主任指出,视察的目的在于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关注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科协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我市科协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力度很大,成效显著。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公民科技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科技工作者的现实要求与科协的服务水平、科技普及的繁重任务与科普经费投入不相适应的问题还比较普遍。他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推进科协工作的法律意识。二是科普活动经费要到位。今年市县两级政府对科普的投入务必要达到人平不低于0.50元的标准,要通过政府的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对科普经费的多元化投入,特别是科技馆的建设要纳入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科普重点工作落实要到位。重点突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产业化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科普工作。四是科普活动要到位。要广泛、经常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展示、科技咨询等活动,让科技真正进农家、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课堂。五是科协组织网络建设要到位。要建立健全基层科协组织,网罗各方面优秀的科技人才,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他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大力支持科协工作,督办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争取推动我市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康均心就科协如何牢牢树立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基层意识、责任意识、自信意识,进一步推进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万必勤、万江平、张伟、李早德、李新建、孟宪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先标,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长青等参加视察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