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服务发展稳定大局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9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一行,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接待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与市中院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听取了院长王健和执行局局长张运平同志的工作汇报。调研组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努力完善便民利民机制,不断深化审判组织改革,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今年来审结各类案件2295件,结案率91.54%,执行案件到位标的额2.85亿元,为全市发展稳定大局做了大量工作。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就维护稳定、司法改革、服务发展、涉诉信访、队伍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与法院同志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肖夕映副主任认为,市法院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得力、形象很好;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强,审判工作的效果好;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抓得紧,社会评价不断提高。关于下步工作,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质量,真正做到以公正为核心、以效率为主题、以质量为关键,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着力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执行效率。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法院。

易法新主任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市法院班子讲政治、讲团结、求真务实,带领全市法院干警兢兢业业、克难奋进,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对今后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创新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改革机遇,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这五大建设。二是要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更加注重细节,更加注重程序,更加注重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在每一起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树立司法权威。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大局的工作,紧扣法院职能,以业务工作为切入点,维护地方稳定,支持地方发展。四是要坚定信心,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改革、适应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稳定。

王健同志表示,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以积极有为的心态迎接司法改革,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把法院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调研组也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大力支持法院推进改革、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法院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的工作和舆论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