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整治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混乱问题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重点建议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如何,事关城市居民切身利益,决定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影响城市整体品位提升。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今年,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将《关于成立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

9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肖夕映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督办组听取荆州区政府副区长陈良、沙市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云飞、市房管局局长项一峰、市城管局副局长鲍峰等同志的工作汇报。与会市人大代表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欧阳德鑫作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肖夕映对该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督办组认为,建议交办以来,市房管局指导部分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物业从业人员培训,探索建立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化解纠纷;荆州区、沙市区政府认真解读建议内涵,专题调研掌握底数,加强宣传争取支持,区分类别进行整治,中心城区部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开始起步。但是,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与代表建议所提要求及市民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少数职能部门畏难情绪大、工作力度小,部门之间缺乏协作联动机制;部分新建商品房小区管理混乱,乱搭、乱建、乱砍、乱挖等违规现象突出;物业收费不合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低,业主和物业公司纠纷时有发生;许多新建的商品房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如此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

督办组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积极作为。承办部门要充分认清办理现状,克服思想上、行动上的畏难情绪,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履职意识,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办好重点建议。二是要明确目标,克难攻坚。所有新建商品房小区,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要切实维护业主权益,坚决制止乱搭、乱建、乱砍、乱挖,实现住宅小区人身安全有保障、生活要素要齐全、业主财产能保护、生活秩序应良好的工作目标;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力争办理结果让人大代表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要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加强对《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监督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房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街道、社区的具体操作下,将热爱公益、责任心强的人推选为业主委员会成员;完善行业监管措施、制定考核办法、引进竞争机制,对资质不够、尽责不力、盲目收费的物业企业坚决清退,果断处理;分别指导、分类推进,将新建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纳入物业管理;荆州区、沙市区各选择5个住宅小区作为试点,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荆州区政府、沙市区政府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四是要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市政府要进一步明确该重点建议办理可追溯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厘清办理职责,督导多部门联动办理;承办部门要将重点建议办理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做到方案再细化、措施再具体、责任再明确、力度再加大;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一个月后再次督办,适时组织市人大代表对该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本波,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市人大代表刘守洋,市政府督办室有关人员参加督办。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