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残疾人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9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内司委的同志专程到市残联调研全市残疾人工作情况。易法新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荆州市聋儿康复中心、荆州市烛动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荆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等现场,仔细询问了残疾儿童的生活、学习、康复训练的相关情况,并听取了市残联理事长杨剑波关于全市残疾人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残联在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履行了服务与管理职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目前我市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残疾人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推进;三是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四是残疾人就业状况明显改善;五是残疾人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六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热情和潜能得到有效发挥。调研组对市残联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也指出我市残疾人工作仍然存在服务体系不完备、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和专业人才队伍匮乏等几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易法新主任、肖夕映副主任针对如何改进全市残疾人工作,与市残联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肖夕映副主任说,市残联的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基本做到了“四有”:即有成效、有特色、有创新、有形象。尤其在制度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爱救助各类残疾人的政策和文件,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全市残疾人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肖夕映副主任同时建议:1、残疾人工作者要以博爱、大爱、慈爱之心做好残疾人工作,把残疾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不断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2、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两法》)的宣传力度。将《两法》宣传作为普法内容纳入“七五”普法规划。3、建议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将《两法》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执法检查计划。

易法新主任对市残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市有各类残疾人36万,占总人口的6.1%,是一个数量多、规模大、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关爱和救助的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各级残联积极为残疾人代言,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拥有崇高的精神境界。我市残疾人工作亮点突出,残疾人当中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身残志不残的李超洪,用14年时间执着地邀请世界各国在任领导人为世界残疾人事业题词,其著作《世界之约——世界首脑助残宣言》作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人文奥运”项目出版;还涌现出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金牌得主江福英等一批体育拔尖人才。易法新主任对市残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大力宣传《两法》。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法》,并将其纳入普法内容,让全社会知晓《两法》,自觉遵守《两法》,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二是市残联要以“三基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在残疾人中培养和树立自强不息的新典型,打造新亮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残疾人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本届人大常委会将对《两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这一平台,号召全体人大代表关心关爱、共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等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