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确保“联系代表月”活动取得实效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安排,6月至8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段昌奉、刘爱华、肖夕映,秘书长柳军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分赴各县(市、区)的农村、社区和工厂,采取上门走访、集中座谈、入户看望等形式,走访慰问市人大代表43名,送去慰问金32000元,并与49名代表进行了座谈。

各组在联系走访代表过程中,深入了解市人大代表参加“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以及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工作和“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各位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意见。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积极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决策、监督主体、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联系代表月”活动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56条,经归纳、整理为30条,其中涉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14条、涉及市政府工作的建议16条。

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监督工作方面,加强对市环保执法、地方政府负债、司法审判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创新依法履职的方式方法,在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上迈出新步伐;改进专题询问工作,组织执法检查实现县(市、区)联动,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代表工作方面,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加大代表培训力度,丰富代表活动;设立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经常性活动。机关建设方面,加大人大机关干部交流使用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更多组织全市人大办公室系统、各专工委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加强对市委常委会纪要(2012年第7号)落实情况检查等。

对市政府工作的建议: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推进荆当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将江南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加强引导,杜绝各县(市、区)在招商引资上的恶性竞争;加大普法力度,加强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法律的宣传、辅导;打击地下赌博窝点,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依法惩处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将松滋洛河治理纳入工作计划;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的遗留问题;提高失地农民保障水平;重视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养老政策和资金向基层福利院倾斜;高度重视精神病患者救治工作,关爱弱势群体;有效整合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治理招生秩序混乱;高度重视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农机员、教师、医生等)流失、青黄不接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工作待遇等。

9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63次主任会议对30件建议进行了研究,决定将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14件建议交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在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具体工作时进行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将代表对市政府工作的16件建议转交市政府,其中3件具体建议按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并答复代表,另外13件综合建议供市政府工作时参考。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