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建立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9月28日下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首次召开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座谈会并颁发聘书。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万必勤以及首批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李新建主任介绍了专家库的组建情况,宣读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成员黄光武介绍了参与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有关情况,长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杰教授、石首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苏伟代表受聘专家作了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预算审查工作中的作用,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同意,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成立了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经过单位推荐,预算工委评审,报分管领导审定,确定了19名专家库成员。本届成员采用聘任制,聘期2年。首次受聘专家分别来自财政、审计、高等院校、会计事务所及县(市区),都是长期研究公共财政、从事财政、审计以及部门财务工作的专业人士,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根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预算工委将邀请专家参与财政总预算、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审查,参与市本级预算调整的审查监督,参与财政、税务、审计、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调研检查以及预算审查监督相关的其他工作,充分听取专家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重大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绩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财政部门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人大常委会审查监督预算提供服务。

肖夕映副主任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并表示祝贺。他说,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是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方式,解决人大审查力量不足,推动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建设专家库、搞好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成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有利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推动政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作出贡献;有利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智力支持;有利于发挥专家自身的特长,借助第三方力量,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水平;有利于增进人大与政府各部门间的联系沟通,保障人大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准确定位,主动作为。专家库是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领导下的智囊团和参谋部,是人大联系政府各部门的桥梁和纽带,要把握大局,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和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要坚持原则,体现公平。专家库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咨询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提出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理财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要精心组织,搞好服务。人大预算工委要精心组织,开拓有效的审查思路和审查方法,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质量。各部门要为专家提供详实的资料,认真接受专家咨询,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五是要充实完善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要及时根据工作需要及专家库成员履职情况,调整补充人员,形成进出畅通的管理机制。

柳军秘书长要求各位专家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献计献策,并对今后预算审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有专家特色。要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实效性。二是要有独立精神。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三是要有法治意识。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依法办事。四是要有责任担当。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认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预算审查工作,保障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29号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部分专家库成员参加了市财政局关于2015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座谈会,首次开启了荆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咨询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