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调研我市归侨侨眷和华侨国内合法权益保护情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0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徽在带领调研组莅临荆州,对我市归侨侨眷和华侨国内合法权益保护情况进行调研。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亚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世平,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秘书长王光萍,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李金萍,省外侨办国内侨务处处长杨一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侨资企业日月星国际华侨城和侨属企业蓝特集团公司的两湖绿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绿谷网、中国淡水产品交易中心等处进行了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市外侨局、市侨联等13个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国内合法权益情况的汇报;与3位归侨侨眷、4位侨资侨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目前,我市现有侨务工作对象85000人。其中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2000人,国内侨眷侨属63000人(含归侨133人)。现有侨资侨属企业146家,总资产近130亿元,年产值超过168亿元,年上缴税收近1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3.9万个。近几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方针政策,有力促进了我市侨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侨务法律法规,营造了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依法行政,积极为侨服务,认真落实归侨侨眷相关政策,较好维护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充分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大力开展引资引智活动,扶持侨资侨属企业发展,广泛争取海外慈善捐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涉侨来信来访,切实为归侨侨眷分忧解难,维护了侨界的稳定,凝聚了侨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徽在充分肯定了我市在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这次来荆调研,感受很深、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丰富了工作思路,达到了预期效果。荆州是侨务工作大市,工作做得好,有成绩、有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认识水平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真正把侨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二是宣传力度大。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不断加大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如“荆州侨商之家”微信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三是服务工作细。为侨服务的宗旨树得牢,工作到位,在服务工作中体现了适当照顾的理念。四是部门配合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较好维护了归侨侨眷和侨资侨属企业的合法权益。五是政策配套实。荆州市委、政府围绕归侨侨眷生活困难、就业、下岗安置、待遇、住院就诊、子女上学、引进海归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对侨优惠与照顾政策。六是招商效果好。荆州在集中侨智、发挥侨力、引进侨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谭徽在主任提出如下建议:1、抓思想认识。认识高度决定工作力度,工作力度决定工作进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特殊性,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壮腰工程、促进荆州振兴崛起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抓法制宣传。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侨务法律法规宣传上,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通过宣传,让归侨侨眷学法、懂法、用法,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意识。3、抓规章配套。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涉侨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着力解决侨资侨属企业融资难、招工难、归侨侨眷子女就业难等问题,促进侨企发展,让归侨侨眷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党和政府的关爱。4、抓服务优化。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探索为侨服务的新方式,维护好、发展好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各有关部门要细化服务,建立健全为侨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5、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侨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适时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推进侨务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市政府副市长张万超,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长青、邓勇,市外侨局局长刘志龙,市侨联主席张俊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