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大众爱心助学”开展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0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刘爱华,秘书长柳军及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大众爱心助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由省人大代表何立华、邓家贵倡议发起的“大众爱心助学”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累计认捐400多万元成立大众爱心助学金,在全市10所高中开设12个“阳光班”,资助了160多名寒门学子,援助了中心城区和松滋市的三所特殊教育学校。

张文政一行深入荆州中学、沙市中学,亲切看望“大众爱心慈善阳光班”的学生,详细了解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奋发图强。随后,视察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关于“阳光班”运行情况、爱心助学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视察组认为,市教育部门坚持严格推荐审查、统一编班管理、优化师资力量、突出人文关怀,市民政部门在入户调查、资质审查、资金发放、资金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活动坚持下去,把人大代表的爱心传递下去。

刘爱华副主任说,“大众爱心助学”活动创意好,人大代表心系荆州,以教育为切入点,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关心、关注荆州的长远发展;活动运行好,各方相互配合、主动作为,对学生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爱心的培养、爱国情怀和家乡情结的培养;活动要传承好,社会上还有很多困难群体需要帮助,现实也需要爱的传递、善的弘扬,人大代表和人大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这样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张文政副主任说,两年多来,“大众爱心助学”活动开展得好,人大代表主动回报社会、传递爱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关工委的同志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值得肯定;受资助的学生精神状况良好,学习成绩优良,有的还能冲刺北大清华,感到非常欣慰。关于今后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抓好学生教育。要以爱心助学活动为切入点,加强对全体学生的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放大活动效果。二是要抓好宣传引导。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通过媒体加强公益宣传,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帮助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共同发展荆州的慈善事业。三是要抓好活动深化。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创新代表活动和代表承担社会责任的结合点,探索民政部门搭建平台、人大助力、代表参与的运行机制,将爱心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市教育局局长詹宇生,市民政局、市关工委、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爱心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