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荆专题调研我市人大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按照省人大及其常委会“2+14”自身建设专题调研工作部署,11月4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田喜带领调研组赴我市,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情况、贯彻落实省委有关人大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在荆州市、石首市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到荆州区、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荆州区郢城镇、石首市团山寺镇、高基庙镇人大主席团,沙市区中山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与党委负责同志、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广泛接触,全面了解我市各级人大工作现状。

调研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石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泽民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本级人大贯彻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人大工作情况。并就出台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方面的详细规范、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推进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规范人事任免、发挥代表作用、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认为,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五同”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今年9月5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表后,荆州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高潮,组织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同志的肯定。李春明同志作出了“荆州市开展‘八个一’活动,扎实有序,成效显著”的批示。二是荆州市委对人大工作真重视、真支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并且连续三年出台关于人大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规范统一了县级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名称和职能,明确了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按正科级配备,列席同级党委会议,解决了乡镇人大工作者的职级待遇。三是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实践、有创新,做到了规范、创新、有为,在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等方面成效显著,既提升了人大的地位和权威,又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同时,不断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破解人大工作难点、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为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很多值得宣传推广的好作法。8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了许多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特别是沙市区中山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代表之家”阵地建设,荆州区郢城镇人大主席团在规范乡镇人代会内容和程序方面所作的探索,以及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推行的代表联系选民公示制度等都集中反映了荆州市县乡两级人大工作的亮点。四是荆州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在人大工作经费保障、现代化设施建设、机关档案管理等基础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调研组指出,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这次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活动准备充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尤其是市人大常委会印发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研究》、《荆州市人大系统自身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两份材料,全面反映了县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情况和乡镇人大工作的全貌,具有很高参考借鉴价值,我们将如实整理出来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为明年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供决策依据。

省委决策支持顾问、省社科院学术顾问陈文科,省人大农村委秘书长夏雄彪、省人大农村委委员张长虹、省人大农村委办公室主任成文心、省人大农村委办公室正处级干部胡长春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