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管理工作通过省一级复验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1月7日,市档案局局长王佑春、副局长曾誉荭带领评审组一行5人,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达标省一级进行复验。评审组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及自查情况汇报,对照考评标准现场进行逐项检查、评议,并当场反馈评审情况、宣布评审结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以9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复验。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一是领导重视,把档案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办公室工作,一名常委会副秘书长主抓档案工作,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目标责任制。二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机关先后派人参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知识业务培训,并组织各委室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在职学习。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结合机关档案工作实际,对各项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统一了档案工作的技术规则和工作程序,使档案工作有章可循,并做到了制度上墙、职责上墙、纪律上墙。四是加大投入,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为完成省一级验收达标的任务,机关为档案室新增了20组资料柜,并增配了相关设施,将库房、阅文室和荣誉陈列室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装修。档案库房配备了空调、铁柜、灭火器等设备,安装了铁门铁窗,库房建设符合防火、防强光、防潮、防虫、防尘、防盗、防霉等“九防”要求;档案室还配备了电脑、碎纸机、保险柜、复印一体机,使档案管理的硬件设施上了一个台阶。五是规范整理,确保档案资料合理有效利用。机关以本次档案验收达标工作为契机,组织专人集中对文书档案、专业档案、科技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电子档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分类整理、编目和归档。各门类档案做到了分类科学,保管期限划分准确,排列、编号有序,备考表填写完整,装订、装盒规范,上架后整齐美观。通过这次整理工作,使机关的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综合利用更加快捷方便。

评审组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管理工作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硬件达标、业务规范、档案收集齐全、信息开发利用效果好,完全符合省一级标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评审组也指出了机关档案工作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法律意识,加大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的搜集,丰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档案资源,特别是各专工委开展活动形成的各类资料,要应收尽收、规范管理。三是要彰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档案亮点,要收集整理好历届市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尤其是知名代表的档案资料,打造人大代表的特色档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声像档案的搜集整理,包括图片、录音、录像带、光盘资源的搜集。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室数字化建设,完善档案数据库,为档案资料双套制移交进市馆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