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夕映副主任率队视察《献血法》贯彻实施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1月11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成员,就我市贯彻实施《献血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赴松滋市和监利县,实地察看了街头采血车、献血屋、储血库、输血点、无偿献血宣传栏等现场,与无偿献血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交谈,听取县(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献血法》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献血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在全市上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部门积极配合,献血工作推进有力,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态势;各级中心血库(储血点)强化管理,安全有序,没有发生采供血事故。松滋市多年以来自给率都在100%以上,今年截至8月份自给率达到125%。该市多次获得荆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县市”称号,多人获得国家无偿献血金、银、铜奖及省、市表彰。监利县除采用广播、电视、标语、专栏等形式开展宣传外,今年又在县城主干道设立了固定灯箱广告,县卫计系统老年人艺术团推出的无偿献血专题小品《爱心无限》,将无偿献血宣传寓教于乐,极大增强了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该县无偿献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视察组强调,无偿献血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大力度。一是宣传普及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城乡居民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对无偿献血及相关政策了解也不够深,一些落后观念仍然在民间流传,严重制约了无偿献血队伍的更新和扩大。二是采供血机构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较差。松滋市、监利县都不同程度存在献血屋陈旧、狭小,设备老化等问题。三是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不平衡,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工作开展主要依靠卫计部门来推动。献血者个人或亲友用血优惠等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

肖夕映副主任就今后进一步贯彻实施《献血法》提出要求。他指出,我市是人口大市,无偿献血事关临床用血的需要与安全,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具体工作,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他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增强义务献血的自觉性、主动性、系统性上下功夫。一是要高度重视,把无偿献血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抓,抓出更大的成效;二是要多措并举,把无偿献血工作当作系统工程来抓,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无偿献血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的自觉性,进一步落实政策,增加经费投入,改善设施设备;三是要细化管理,把无偿献血工作当作安全工程来抓,规范操作,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杜绝血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稳步推动我市献血用血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