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满意——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府十件实事办理情况

日期:2017-10-19 来源:荆州日报

10月13日下午,沙市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辉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开勤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视察全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府十件实事办理情况。

视察组先后到肉联路、莲花泵站、丫角大桥、丫角村金穗家庭农场,实地察看了道路改造、泵站更新改造、丫角大桥重修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建议和实事落实办理情况。

随后的座谈会上,在听取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为民办实事情况的汇报后,与会代表纷纷对建议和实事办理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

刘辉萍强调,区人大要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力度,探索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区政府要将此次视察作为下阶段建议办理工作的推动力,加快办理速度。区人大、区政府要把建议和实事办理作为分内之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树立问题导向,对能够办理的要及时办理,对近期不能办理的要做好代表、群众的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要树立效果导向,所有建议和实事的办理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要办得让群众交口称赞,办出“沙市经验”。

周开勤要求,区人大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意见、建议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督办落实代表建议,加大督办力度,探索开展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活动,不断提高办成率,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区政府要督促各责任部门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转变观念,防止出现应付式办理等现象和问题;要深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更要从具体问题中反思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据了解,今年,区政府共承办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5件,现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结率、见面率均为100%,满意率达98.2%;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29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26件。承办“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建议61件,现已全部答复完毕,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筹资350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0公里,恢复水毁路面20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30公里;筹资650万元,为500名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为400名下肢残疾人发放燃油费补贴、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两项实事现已全部完成。筹资3000万元,完成10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疏挖改造,18条街巷道路升级改造,5个片区综合整治;筹资2000万元,更新改造莲花泵站等水利设施;筹资800万元,实施医疗救助水平提升工程;筹资300万元,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四项实事现已基本完成。筹资1800万元,建设2条省级示范路;筹资1000万元,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筹资300万元,打造“数字城管”智能平台;筹资120万元,免费为全区中小学生进行体检等四项实事现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