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合人大力量 助力产业扶贫

日期:2018-11-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来,根据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关沮镇与胜利街道按照“1+1”模式进行结对,90名各级人大代表按每组10至15人划分到关沮镇各个村,积极开展“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始终坚持把助力脱贫、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加强监督,并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齐心协力移“贫山”。

——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

关沮镇地处沙市区城郊,在城市北扩、新城建设的进程中,已日益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工业孵化园、文化旅游、健康体育等项目的引进,一大批村民进入工业、服务业,有了稳定的收入。农田上盖起一座座高楼,让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然而,在这片土地上,依然还有部分贫困人口。经过精准识别,全镇4个村2个社区共有贫困人口26户66人。

在“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中,代表们对这些贫困户逐一走访。经调查发现,26户贫困户中竟有22户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再就业及其他扶贫方式脱贫,只能依靠政策兜底方式维持生活。关沮-胜利人大代表团通过组织代表讨论,征求意见,并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摸索出一条具有关沮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积极探索,抱团发展致富

今年来,关沮镇以关沮工业园东拓为契机,规划100亩土地建设“园中园”----关民产业园,由关沮镇6个村居按一定比例持股,采取股份合作模式,“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将达到150万元以上,可为贫困人口提供保洁、绿化、物流等就业岗位20多个。这,无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新思路。但在重病、残疾人员占比较高的关沮镇,显然不能完全满足全部脱贫的要求。

——奉献爱心,聚合人大力量

为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关沮-胜利人大代表团主动与关民产业园公司董事会联系,依托关民产业园,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扶贫攻坚。以扶贫日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向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爱心募捐。其中,各级人大代表共募集善款6万元,这笔善款以产业扶贫基金的名义入股到关民产业园股份中,贫困户参与入股,并按一定比例分红,保证每年底给予重病重残的贫困户不低于5000元的分红;对于贫困户自出部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再分红,以此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使其早日脱贫。同时,关民产业园股份公司从赢利中拿出一定资金,建立扶贫基金,用于提高临时救助和大病报销比例,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缓解贫困户的生活压力。

关沮-胜利人大代表团将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回头望”监督、检查和服务工作,促进产业扶贫尽快见效,助推早日实现整镇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