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沙市区“代表行动”初显成效

日期:2019-06-21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的总体安排,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结合沙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三个聚焦”为主题,突出“两个全覆盖”,保证了“代表行动”的有力开展。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传导压力。5月1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代表行动”动员大会。区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林林同志向全体与会同志做扶贫工作专题报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开勤对开展好本年度的“代表行动”做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聚力,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要上下同心,确保活动取得更好实效。为保证活动质量,区人大常委会为全区456名人大代表编印了“三必学培训手册”,并对“集中—分散—集中”各阶段的活动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

    积极行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按照统一部署,5月24日至26日,全区417名人大代表组成41个代表小组、111个小分队,综合运用“访、看、问、查、研”等方式,深入到950户贫困户中进行走访调研。全区400多名人大代表顶酷暑、冒大雨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嘘寒问暖、认真履职,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据统计,集中活动期间,代表参与率和贫困户入户率分别达到91.4%和83.5%。

    精心组织,常态长效持续助力。为更好组织、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行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从区情实际出发,始终坚持“1+1”工作模式,即1个街道与1个乡镇的各级人大代表联手开展活动。这种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城区人大代表对乡村工作不熟悉的问题,也促进了人大代表之间的良好交流。区人大常委会还按照 “七有”、“三个一”和“三途径”标准建设了代表小组。为确保活动效果,每次活动开展前,都结合人员、区划变动等因素,对代表小组进行合理调整,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截止目前,全区41个代表小组已基本完成了调研走访报告。为确保“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对因故未能参加集中活动的39名人大代表,及还未入户的187户贫困户,将由所在乡镇及结对的街道为单位,在6月下旬组织代表进行“补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人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深化并巩固好行动成效,为完成全区整区脱贫目标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