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落实三大举措 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日期:2020-05-14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三大举措,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监督机制。沙市区人大常委会继续按照“一个镇、街道重点监督一个项目”基本原则,采取“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联系、专(工)委室牵头负责、镇街道人大组织实施、代表具体参与监督”基本方式进行。针对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6个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其中监督任务较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进行分解,共细化成10个项目,由10个镇、街道各监督1个项目。

 

二是细化工作内容,创新监督形式。为保证监督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将去年的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活动调整为项目施工“前、中、后”三次监督。同时就代表参与情况进行改进。将固定的8-12名监督小组成员转变成邀请所在镇、街道的全体区级代表参加监督活动,要求每名区级代表一年内至少参加本监督小组的1次监督活动,进一步扩大代表参与面。鼓励代表通过问题随手拍、建议随时提等形式,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三是加强集中监督,确保监督实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区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将第一次监督活动进行推迟。截至5月12日,10个监督小组分别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监督方式,已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第一次监督活动。除农村危桥改造工程项目被纳入市交通局项目以外,其余9个项目均按进度推进。代表们在详细了解各项目责任落实、资金保障、开工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下步工作计划后,提出了项目进度还需加快、建设标准还需严格、长效机制还需建立、宣传工作还需到位等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办及时将代表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并向区政府反馈,以有效推进项目更好开展。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开勤带领锣场监督小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之“沟渠治理”攻坚行动开展第一次监督活动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斌带领观音垱镇监督小组对乡村污水收集治理工程开展第一次监督活动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文带领关沮镇监督小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之“道路建设”攻坚行动开展第一次监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