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陵县成为全国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日期:2014-07-28 来源: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已下文,在全国8个省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江陵县成为湖北省两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主要从户籍制度、土地流转、农民就业和农民医疗保险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时间为3年,成功经验将向其他城市推广。

江陵县发改委表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被列为江陵县改革的重点。农民进城后 以具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按照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进城落户的农民,在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这意味着,存在50多年的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别,省内将有可能在该县率先被取消。此外,社会公共事业改革,将主要解决农民的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包括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同时,该县还将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入股、置换等各种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据了解,具体改革方案有望在本月底正式出台。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