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早”字下功夫 围绕“实”字做文章

日期:2018-10-2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江陵县人大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把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认真做好前期调研。今年初,江陵县人大提前谋划,明确提出启动试点工作,安排专项经费,组织专班前往浙江宁海、松滋等地考察学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后,江陵县人大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原原本本传达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同志在推进会上的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9月25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常委会党组汇报,并成立以县委副书记聂良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三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后印发全县。方案将代表票决制工作流程细化为“五个阶段、十个环节”,并对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四是及时召开动员会议。10月18日,江陵县委召开代表票决制工作动员会议。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县委办公室印发的实施方案,并就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环节做了详细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随后,各乡镇也陆续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五是积极探索试点经验。将资市镇确定为试点乡镇,率先启动代表票决制工作。资市镇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代表票决制工作,并向全镇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为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资市镇将项目征集与“大走访”征求意见建议、村民小组屋场院子会、个别访、集中谈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9月28日,资市镇召开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票决确定5项2019年资市镇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