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绿色发展 守护一江清水

日期:2020-12-02 来源: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冬日的荆江温婉而沉静,江水缓缓流过铁牛矶,一路向东而去。

 

江水在江陵县流淌出66公里“玉带”。当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牵手”这条“玉带”,并形成“黄金十字”交叉,小城江陵即刻跃上新能源产业发展前台,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县五级人大代表重点围绕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依法开展监督,推动全县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推动等作用,为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展现人大作为。”江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瑞模说。

 

聚焦生态修复,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过去这里砂石乱堆、杂草丛生;如今已是绿树掩映、水绿交融,变成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说到城区荆江大堤的变化,江陵县人大代表、江陵职教中心负责人范方华感慨万千。

江陵县位于长江荆江段左岸,辖区荆江大堤66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7公里。过去,江陵城区段一直是砂石、废弃厂房和餐馆集中的代名词。“我们经常接待考察学习的外地同行,不少人以前没有见过长江,大家慕名而来,结果却扫兴而归。”范方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2017年底召开的县人代会上,范方华提出了整治荆江大堤城区段的建议,迅速引起了许多代表共鸣。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该项建议列入重点建议,转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经过专题研究,江陵县政府决定对长江干堤江陵城区段进行综合整治、分段实施。随后,该段面6家砂石料厂、10余家餐馆和2家企业厂房相继被拆除,腾退岸线面积500多亩。为了还绿于民、还岸于民,江陵县在此建起了集抗洪文化、抗战文化和休闲游玩于一体的带状开放式滨江公园。

不仅如此,江陵县还先后投入3.5亿元开展长江岸线植绿复绿工作,对大堤护堤林、防浪林进行了质量提升改造,原有的杨树林带逐渐被中山杉、落羽杉、池杉等生态防护林取代,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

聚焦绿色发展,助推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去年9月29日,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南站始发的浩吉铁路‘第一车煤’运抵江陵,给江陵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今年8月20日,江陵县第十五代表小组的16名人大代表到县沿江产业园开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时,县人大代表、县新型煤电煤化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梅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梅杨来到园区已经16年,对浩吉铁路荆州公铁两用桥、华电江陵电厂、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如数家珍。

“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发展,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就要求我们突出‘绿、新’二字,力求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梅杨自信地告诉与会代表。

作为落户园区的第一个项目,华电江陵发电厂的建成就充分印证了梅杨的说法。

当初,电厂即将落户江陵的消息一传出,大家欢欣鼓舞,也有人忧心忡忡,“在长江中游建个火电厂,会不会影响水质?”“江陵空气质量这么好,这下好了,来了个煤老虎!”……不少人或通过人大代表转述、或直接找到人大来述忧。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新型火电厂到底有多清洁环保?你们干脆组织我们人大代表去看看!”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找到电厂筹建专班,反馈了部分市民的心声。

一番沟通后,2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前往安徽淮南田集电厂、江苏华电句容电厂进行了实地考察,结果让大家耳目一新。返回江陵后,经过“两代表一委员”广泛深入宣传,群众的疑虑被打消,火电厂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将环保“血液”融入企业发展,环保投入资金超过总投资的20%,采取脱硫、脱硝、电除尘等技术措施,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均达到国家超净排放标准。

 

随后建设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也是如此。他们将环保措施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一期工程环保投入3.2亿元,在陆域堆场建设25米高的防风抑尘网,与水喷漆系统和干雾抑尘系统相配合,综合抑尘效率达到95%,连同含煤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有效解决煤炭粉尘排放和含煤污水处理两大环保难题。

为了保证招商引资企业质量,江陵县还在招商审批环节设立了“绿色门槛”,成立由人大代表参与的投资评审专班,对新引进的项目实行环保和安全一票否决。

今后,江陵县将充分利用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布局,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重点发展新型煤电煤化、循环经济与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绿色产业,力争打造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聚焦综合施策,携手共治“长江之病”

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综合施策、久久为功。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监督小组、工作评议等形式,围绕长江大保护这一课题持续深入开展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对县生态环保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时,主要聚焦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督促31个规上规下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改。

县人大常委会派驻县交通运输局代表监督小组则将监督重点放在非法码头治理上,7个非法码头29个泊位全部取缔,10家企业33个泊位得到搬迁升级。

非法采砂严重影响长江安全、破坏长江生态。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报告时,重点关注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督促公安部门查处非法采砂案2起,整体拆除5艘“三无”吸砂船、2艘采砂平台,有力震慑了盗采砂石违法行为。

长江“十年禁渔”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的代表监督小组及时跟进,督促全县拆解83艘渔船及渔具,查办涉渔案件23起,责令整改含“江鱼”菜谱35件,落实渔民安置补助资金680余万元,68户渔民136人退捕上岸,基本实现了“清船”“清网”“清江”。

 

作者:李登舟  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