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

日期:2015-04-27 来源:《时事报告》

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党和政府高度关切的重大问题,是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公正即“公平正直,没有偏私”。思想家们认为,公正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社会不公必然会导致各种社会矛盾的发生甚至社会动荡。在西方文化中,公正也被视为社会发展的基石。柏拉图认为“公正即和谐”,亚里士多德视公正为百德之大全的“全德”,是调节社会生活的重要手段。

马克思主义依据对历史发展的科学认识阐明了社会公正的本质和意义。首先,社会公正是一种历史现象,随着社会产生而产生,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其次,社会公正总是相对的,绝对的社会公正虽然美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难以真正实现的,我们追求社会公正,但并不否认差别、不是要消灭差距,而是要将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最后,社会公正是具体的,它要求各种权利在社会成员之间合理分配,各种义务合理承担,但如何具体分配与承担,又必须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简单照搬照套抽象的社会公正概念。实现社会公正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我们既要尽力而为,又不能超越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要量力而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社会公正奠定了根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伟大成就,为实现社会公正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当前,我国在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迫切要求把维护社会公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公正”价值取向贯彻到国家政策、社会建设和公民培育等方面,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使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杨河 作者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