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洪湖市洪林村党委书记叶昌保建言:深入推进“三万”活动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日报

 

“要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重中之重是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天上午,叶昌保在湖北代表团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建言省委、省政府继续在深度、广度、密度上推进“三万”活动,连续开展5年万名干部进万村连万心活动,真正帮助农村解决更多实际困难。

温暖人心、鼓舞人心、激动人心

听过三任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已年近七旬,“精神矍铄”仍是全国人大代表、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洪林村党委书记叶昌保给人的第一印象。

“温暖人心、鼓舞人心、激动人心!”这位基层代表道出聆听总理报告后的第一感受。所谓温暖人心,总理100分钟的报告充满民生情怀,字字句句体现“为民、亲民、爱民”;所谓鼓舞人心,报告提出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6万元;所谓激动人心,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数字上的小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

“从数字上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完全能实现的,但数字层面上的小康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老百姓是否能全面享受发展成果,是值得探讨的事。”叶昌保说,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抓“三农”、支持农村发展,将是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保障。

当了一辈子农民、当了数十年村支部书记,叶昌保对农村发展现状了如指掌。如何抓好三农工作、真正在农村建成小康社会?叶昌保建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在深度、广度、密度上进一步推进“三万”活动

“国家政策再好、各级领导再重视和支持,没有一个强有战斗力的村两委班子,各项工作仍难以展开。”叶昌保说,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开展“三万”活动,起到了明显成效。当前,要继续在深度、广度、密度上进一步推进,连续开展5年“万名干部进万村连万心”活动,围绕如何建设新农村、建成小康社会,实打实地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去年,洪林村投入1.6亿元启动农村新社区建设,村民不花一分钱也能住上别墅楼。”叶昌保以洪林村为例,指出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他说,村里投入的资金是村民一分一分“干”出来的,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大家才能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 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