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昨日开幕

日期:2014-07-28 来源:公安县政府门户网

11月16日上午,公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公安剧院隆重开幕。

荆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新,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万超、周昌俊、章琼、何良才、邓家林、雷震、张家军、周金平、魏天俊、陈启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县领导有黄大春、李大军、毛世奇、饶金兰、周全臣、袁军、甘辉波、陈万林、王世新、吴炳清、刘启平、朱业新、袁正军、朱代军、余祥华、全运宝、廖崇汉、石之宪、李守琼,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苏云国、李向东、杨泽明、汪万伦、阳洋、邹应斌、杨昌桂、杨清华、周宝军、王立静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特邀老干部邹克泉、罗成斌、田方兴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35名,实到代表328名,符合法定人数。参加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驻我县的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县人大机关各办委负责人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县委各部办委和各人民团体以及县直新闻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午8点30分,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万超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周昌俊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昌俊说:“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机遇挑战相互交织的五年,也是我县发展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五年。”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发展展望;三、开局之年的工作安排; 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周昌俊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做大总量,做优结构,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预计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121亿元,是2006年的2.22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是2006年的7.5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9.2亿元,是2006年的2.02倍;财政总收入达到7.5亿元,是2006年的2.12倍。

【新型工业化有效推进】

突出工业园区建设,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入园企业54家,今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62.8亿元,累计引进项目221个,实际到位资金79.8亿元,中小企业发展提速,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00家,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塑料新材、化工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迅速发展,正朝着百亿产业目标迈进。全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消费贸易繁荣活跃,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周昌俊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大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荆东高速建成通车,朱家湾码头一期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国、省和县乡公路9条、250公里,建设通村公路1611公里,迎宾大道、荆岳铁路、江南高速、公安综合港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相继立项或开工;“四城同创”深入开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初评;水利建设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周昌俊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群众收入逐年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60元,是2006年的1.8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40元,是2006年的2.16倍。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受益面不断扩大。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血防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科教优先,统筹发展,和谐建设迈出新步伐。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工作明显加强。五年来,我们坚持完善机制,规范运行,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周昌俊说;“公安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和发展。我们为公安发生的巨大变化而骄傲,为全县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而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历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

关于今后五年的发展展望,周昌俊说未来五年,是我县加速发展、奋力赶超、实现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凝心聚力,争先进位,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公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周昌俊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抢抓中部崛起、“壮腰工程”战略机遇,立足打造“新兴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区域物流中心和江南生态水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工业优先,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公安。

【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周昌俊指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公安,要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快速提升综合实力。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力争达到330亿元;财政总收入18亿元,力争达到20亿元;

【全力提速新型工业】

壮腰先壮工业,按照“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思路,着力发展高新产业,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中小企业,建设新兴工业强县。到2016年,建成汽车零部件、塑料新材、化工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四大百亿产业,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四大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品区域布局,重点建设十大农业板块,创建水产特色强县,争创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大商业、大市场、大流通”的思路,切实搞活商贸服务。

【继续把民生作为第一选择】

周昌俊指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公安,要继续把民生作为第一选择,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把人民幸福作为根本目标,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升幸福指数。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00元,力争达到2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力争达到16000元;全面落实新型农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完善失地农民保障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加对教育、政法、科技、卫生、文化、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投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继续把投入作为第一动力】

周昌俊指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公安,要继续把投入作为第一动力,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地位不动摇,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账资金年均增长30%以上,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要继续把统筹作为第一举措,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城镇可容纳人口达到60万人。以融入荆州“半小时交通圈”、打造县域“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积极推进江南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国省道改造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强县乡村道路建设;要继续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面加强社会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依法治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各类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关于开局之年的工作安排,周昌俊说:“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跨越发展的爬坡之年,是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亿元,增长1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30%;财政总收入9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60元,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增长14.5%;”。

【实施项目带动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周昌俊指出,要积极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引资金、争项目、增投入,积蓄发展能量,增强发展动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努力激活民间投资、全力以赴抓投资,增强跨越发展动力。要把工业作为实施“壮腰工程”的核心工程,纵深推进园区建设,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引导产业升级,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5亿元,引导集聚抓园区,提升工业整体实力。

发挥农业资源优势 提高产业化水平

要发挥我县农业资源优势,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发展特色型产业,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特色农业大县。

加大商贸流通 构建现代服务业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第三产业的发展力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服务业体系,努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加大基层基础建设 改善城乡环境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益经营,切实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继续加快城镇设施配套,突出抓好交通水利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努力创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

壮大财源 科学理财

要坚持科学聚财与规范理财并举,扩大信贷与防范风险并重,努力壮大财源、严格支出管理、完善金融服务、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民生优先 提高幸福指数

坚持民生优先、民生为重,全面加强就业保障,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努力稳定市场物价,不断完善服务体系,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民为本抓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抓实社会稳定基础工作,抓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周昌俊指出,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以加快发展为己任,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通过学习创新,提升跨越发展的施政能力;要通过依法行政,坚持规范高效的工作标准;要通过治庸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切实增强凝聚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顺应时代要求,推进跨越发展,符合人民意愿的政府。

周昌俊最后说:“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推动公安加速崛起、跨越发展,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勇担重责,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公安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印发了计划、财政、继续推进工业兴县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