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司法监督工作平台开展在线监督活动

日期:2018-12-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司法监督工作平台,在线旁听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标的32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的法庭庭审,并进行评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楼会议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军,副主任雷震、李守琼、张家军、方勇、陈启才、黄贤泽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县人民法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雷震主持活动。

法庭庭审前,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鹏简要介绍了司法监督工作平台的建设情况和主要功能,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姚梅对旁听庭审说明,并发放了有关书面资料。

在线旁听过程中,大家对庭审礼仪、庭审程序、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等进行了认真观察。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在线旁听庭审的效果非常好,很直观,整个法庭礼仪、程序都非常规范,更显司法公开和透明。

袁军认为,网络远程司法监督平台的开通,创新了人大对审判工作监督的手段,提升了监督效果。本次庭审,法官的形象很好,庭审驾驭能力较强,庭审调查充分,答辩充分,体现了法官较高的职业素养。

袁军指出,县人民法院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法官在庭审中可以进行普法宣传,注意庭审中的小细节。今后,县人大将经常性开展司法监督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评议,对审判活动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袁军强调,人大代表要在司法监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监督、敢于监督、要运用高科技手段正确监督。政法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加强基础性工作,保障司法监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