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专题调研全市民政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同志到市民政局专题调研全市民政工作,听取了市民政局局长邓应军关于全市民政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强化依法行政、民政重点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工作等相关问题与市民政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要求。

调研组认为,2014年全市民政工作以改革创新、倾情服务为主题,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各项民政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稳步推进,在改革创新中重点突破,在统筹兼顾中狠抓落实,呈现出科学发展、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工作思路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调研组对市民政局的工作表示满意。

肖夕映副主任说,民政工作服务的对象是社会弱势群体,民政部门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社会评价很高。一是兜底线,保民生,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抓创新,建体系,范围覆盖整个民政工作重点。三是优服务,树形象,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他对进一步做好民政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1、要把保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民政工作在改善民生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全体民政干部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把改善民生落到实处。2、要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主要任务。狠抓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体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3、要把居民自治、村民自治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深化基层群众自治,不断增强基层民主自治能力。

易法新主任对全市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民政工作很重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政部门领导班子结构比较合理,精神状态好,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在亲民、便民、利民、惠民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既为市委市政府做了许多分忧解难的工作,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和好事。尤其是历届领导班子在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政策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历年争取的上级项目和资金在全省所占比重较大,促进了我市民政工作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在资金和人员管理方面比较规范。在民政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有措施、有成效,有亮点。最后,易法新主任对市民政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和全面理解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懂法、守法、用法,特别是对与民政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要重点宣传贯彻,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方面,民政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工作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抓重点、抓民生、抓全局、抓保障,不断作出新成就、新贡献,展示民政系统的风采,树立民政系统的形象。三是加强重点设施建设。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两手抓”,在抓好各县市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大本级建设力度,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强化领导力量,配备得力专班,加大资金投入,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彻底改变现有面貌。四是高度重视基层民主自治工作。基层民主自治事关基层建设的全局,民政部门要健全和完善基层自治制度和机制,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早德、副主任邓代喜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