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简报

日期:2015-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内容提要:

●全国人大来荆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

●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洪湖召开

●简讯二则

全国人大来荆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

7月10日、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带领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征求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建议。

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欧广源,委员包克辛、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任克军、冯乐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刘田喜一同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代理市长杨智关于农业法实施情况、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建议的汇报,公安县委书记向斌关于蓄洪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公安县荆江分洪进洪闸工程建设、科润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情况。

检查组认为,我市认真贯彻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积极探索以工业理念谋化农业,大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农村土地承包法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好。希望荆州紧密结合市情和农情,进一步宣传贯彻执行好《农业法》;要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蛋糕,力争用自身的创造办好荆州的事;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发展观念,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检查组表示,将认真研究、梳理荆州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多渠道反映荆州呼声,并加强跟踪督办。

向巴平措指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荆州经济逆势上扬,各项经济指标增幅较快,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荆州是农业大市、水利大市,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荆州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贯彻执行《农业法》有思路、有措施,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有序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市委常委万卫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陪同检查。

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洪湖召开

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洪湖市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交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改进和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解答了各地人大和部分代表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的有关问题。

陈爱平指出,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的切入点。换届以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部门围绕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在促进本地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呈现出领导越来越重视、程序越来越规范、措施越来越有力、成效越来越明显的特点。

陈爱平要求,各级人大要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大员上阵、全员督办”的新格局;要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采取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制定代表联系群众办法、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抓好学习培训、丰富代表活动等举措,保证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健全办理制度,做到审查要细、交办要早、分办要准、沟通要畅、督办要勤、办理要实、答复要诚、问责要严,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最后,柳军强调,各地一定要消化好、落实好陈爱平同志的讲话要求,学习好、借鉴好各地的好经验,探索好、实践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机制,促进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刚年,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代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简讯

在7月8日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副主任陈爱平传达学习了李鸿忠同志在全省部分市、县、乡人大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副主任刘爱华传达了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通报精神。

7月1日至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率城建环资工委及部分人大代表,先后深入监利县和荆州中心城区部分快递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及邮政、快递业的服务、安全等问题。调查组希望市邮政管理局进一步依法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监管职能,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