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简报

日期:2015-10-13 来源:未知

第四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5年9月30日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基层人大代表赴京培训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沙市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基层人大代表赴京培训

9月19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带领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人共29人,参加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2015年第15期地方人大代表和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和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水平。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市(州)、县(区)的400余名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机关干部。

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为学员们专心学习提供了优质服务。培训活动由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副主任温贺斌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万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宋锐,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联合作战室副主任孟宪生等,先后就如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加强和改进预决算审查监督,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代表履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挑战等内容给大家作了专题辅导。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内容丰富、纪律严明、学风端正、收获良多。通过学习,大家对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9月22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市人大农村委、市农业局相关人员就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进行调研。刘爱华副主任一行深入沙市区观音垱镇黄林村小黄蜜专业合作社和荆州区八岭山镇石桥村李开宝家庭农场土地流转现场,详细了解土地流转方式、效果、农民收入、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建议,并与荆州区、沙市区政府,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国土局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领证,加强流转服务体系和仲裁体系规范化建设,土地流转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我市农用土地面积881?3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97?1万亩,到2015年8月底,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219?8万亩,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37%;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呈四个主要趋势,即:流转规模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流转途径由自发向有组织转变,流转方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流转对象由一般农户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变。通过土地流转,极大促进农业方式的转变,推进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但也还存在土地流转步伐不够快、流转不活跃、流转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刘爱华副主任对我市前一段土地流转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农业向现代化要效益,实行土地流转,开展规模化经营是基础。我市土地流转工作在全省有地位,政府及农业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她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让农民尽快拿到确权证书。二是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三是要加紧培养一批农业带头人,做现代农业的领头雁。四是要积极破解金融支农难题,帮助解决土地流转主体资金困难。

沙市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沙市区迅速传达贯彻,统一思想行动。9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街道人大联络处负责人集中学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林传达《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9月25日,区委组织“四大家”领导以及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并开展专题讨论。

区委书记段昌林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文件精神上来;要认真研究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情况、新规律,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更加重视支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切实解决人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要更加主动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