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期简报

日期:2015-11-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韩国国会法制室代表团来荆访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来荆调研宗教工作

●市人大城环委调查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韩国国会法制室代表团来荆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邀请,12日至13日,韩国国会法制室室长金汉根率韩国国会法制室代表团一行8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荆就地方立法工作进行访问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亲切会见了金汉根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秘书长柳军陪同代表团在荆考察。

易法新主任对金汉根率代表团来荆访问表示欢迎,介绍了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以及地方立法等方面的情况。他说,荆州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立法法的规定,经省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从明年元月1日开始,荆州市将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事项进行立法,行使地方立法权。代表团此次就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交流,是一次难得的互相学习机会。易法新主任指出,荆州市与韩国江陵市是友好城市,传统友谊深厚,希望韩国友人更多关注荆州,努力开拓双方在地方立法、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金汉根室长代表韩国国会法制室代表团对荆州市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金汉根说,荆州是一座美丽的历史古城,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楚文化、三国文化让人印象深刻。韩国国会法制室将积极创造条件,宣传荆州,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合作。

在荆期间,代表团兴致勃勃地参观张居正故居、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等地,考察了解荆州历史文化保护及旅游开发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来荆调研宗教工作

11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来荆就宗教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基督教沙市堂、章华寺、菩提寺等宗教场所,听取市政府及市民宗局相关情况汇报,并与宗教界人士进行座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谭徽在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市委常委、沙市区委书记段昌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副市长张万超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我市宗教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卓有成效。面对当前宗教工作的新形势,张岱梨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是要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务;四是要坚持工作重心下沉,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五是要着眼长远,抓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队伍。她强调,宗教界人士、宗教团体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弘扬爱国爱教传统,以良好教风、严格操守赢得信教群众的拥护。

易法新表示,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加强监督,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为荆州振兴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城环委调查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1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队对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实地查看了长江大学东校区综合整治项目、合心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听取了市房管部门、市城投公司及两区政府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截止10月底,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实际开工建设项目10个8688套,基本建成3223套,分配入住921套,货币化安置288套,离省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

段昌奉副主任就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抢抓政策机遇,将棚户区改造与“兴城壮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城市建设,改善市民生活条件;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摸清家底,明确目标,加强部门间协调,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三是要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万卫东参加座谈会。他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借鉴其他市州棚改的好思路、好举措,不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力争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制订好明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