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简报

日期:2015-12-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荆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市人社局工作

荆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

11月27日,中共荆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及人大常委会主任,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华中农高区党工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等120人参加会议。市委书记李新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分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松主持会议。会议印发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荆州区、江陵县、石首市、洪湖市的党委书记,沙市区、监利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公安县政府县长,松滋市洈水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松滋市委作书面交流。各地从党委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人大依法充分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不同侧面,进行总结、探讨、交流。易法新同志结合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对市委的《实施意见》作了重点解读。他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把依法行使“四权”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核心内容,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动力之源,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坚实基础,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使全市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李新华同志对全市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更好地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加快推进法治荆州建设、更好地促进荆州加快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更加坚定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扎实地抓好地方立法工作开局、更加有力地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地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更加有效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更好环境,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方式,进一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进一步推动各级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曹松同志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共同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市人社局工作

——强调当前要重点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率队到市人社局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田新华局长关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劳动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局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研究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蓬勃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具体办法与措施,重点就进一步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与要求。张钦副主任对全市人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市人社局是市政府的综合职能部门,职能多,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全局干部职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开拓创新,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而且为促进全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要求,市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民生工作之中,真正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认真谋划“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和劳动关系等各项民生职能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突出工作重点,讲究工作实际,以“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全民参保登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能力提升、工资决定增长保障机制完善、农民工工资清欠和劳动仲裁“两基”建设等为抓手,强化履职尽责,着力打造“五个人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和谐)新形象;要切实预防和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重点抓源头、抓苗头,积极做好专项检查、督办协调、依法查处工作,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确保人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高效。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