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期简报

日期:2015-12-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扎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完善发展

——市委人大工作座谈会县市区发言摘编

11月27日,中共荆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围绕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等内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市委书记李新华在讲话中指出,大家的发言既有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有对下步工作的谋划,思考得很有深度,谈得都很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党委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区委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半年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掌握人大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批转人大的年度工作要点、重要的调查报告;安排人大负责人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房屋征迁、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区委在作出重要人事任免安排、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前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通报,充分尊重人大意见。

◆ 江陵县委书记夏锡璠要在思想上重视人大工作,把重视落实在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发挥人大党组作用上。在履职上支持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在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支持人大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好人大监督成果;支持人大行使任免权,在县委五人小组初步酝酿后,及时听取人大党组意见。在建设上关心人大工作,配齐配强人大干部,把人大干部与其他党政机关干部通盘考虑;不断优化代表结构,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到代表日常管理全过程;推进乡镇人大建设,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 石首市委书记丁辉积极构建党委重视、人大主动、“一府两院”支持、社会各界配合的大格局,确保人大在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作为、监督上有权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考核体系,把人大决议决定内容作为年度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人大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决策落实体系。对重要人事安排,党委主要领导事先征询人大党组意见,充分尊重人大表决结果,凡未获人大表决通过的,一律重新推荐人选。充实人大工作机构,由5委1室调整为8委2室;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街道人大联络处专职副主任)按正科级干部配备。

◆ 洪湖市委书记邓应军人大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完善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机制、党委联系人大工作机制、人大参与党委工作机制、重大事项通报机制、人大班子成员参与中心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决策与人大依法决定有机结合,旗帜鲜明地为人大依法监督撑腰壮胆,重要人事任免事先必向人大党组征求意见,强化政治保障、宣传保障、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夯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基础。

◆ 公安县县长刘忠诚政府工作离不开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帮助。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自觉接受、主动争取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虚心接受人大的评议和询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在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和满意政府。

◆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林中央18号、省委16号文件和市委实施意见,为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创造了力度空前的有利条件。必须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区域中心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提升,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有新举措,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有新要求,真正把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努力使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监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敦栋这次会议对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县委的决策和主张作为确定年度人大工作目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政治依据、行动方向和指导原则,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坚持拓宽思路,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勇于较真认真,注重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抓实思想建设提升素质,抓实制度建设提升效能,抓实作风建设提升形象。

◆ 松滋市洈水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禹滋柏坚持“一把手”抓人大工作,党委会每月专议一次人大工作,党委成员带头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规范开好一年两次的镇人大会议,会期至少保证一天,将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秸秆禁烧等重大事项提交大会讨论并形成决议。围绕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视察督办,开展质询和工作评议,组织代表参与重大项目调研、论证、决策。采取公开竞选、定期述职、集中接访、专题调研、办理实事等方式,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