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进村工厂不见“黑龙”

日期:2015-10-16 来源:荆州晚报

防止大气污染,守望荆楚蓝天。昨日下午,“2015荆州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第一站来到监利县,对该县秸秆禁烧、高污染燃烧替代、机动车尾气检测及黄标车淘汰等环保执法重点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

宣传上门下田 收割签订协议

毛市镇长岭村位于随岳高速公路监利县连接线两侧,主要种植油菜、黄豆、棉花、中稻等作物。

记者一路看到,不少村民骑着插有“秸秆禁烧小红旗”的摩托车,穿梭在田间小路;宣传车、街上广播循环播放禁烧通告录音;许多大楼、住户墙上贴有“禁止焚烧秸秆垃圾”通告……促使禁烧政策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国荣介绍,全体村组干部全体“禁烧”,除了上门下田全方位跟踪宣传,村干部还包组包户,人人有责,日夜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及时处理。

“中稻收割前,凡是进入我村的外来联合收割机,我们都要求下田的收割机必须安装和开启切碎装置,与操作手签订粉碎还田协议,做到收割一片切碎还田一片。”朱国荣告诉记者。

同时,该村要求村民将油菜、黄豆梗集中堆放,安排专人专车统一收集运转到附近电厂。目前,该村运转到附近电厂的秸秆共计100余吨。

工厂“煤”改“气”一年节约400多万

随后,记者团来到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厂房外,工作人员衣着干净整洁,没有冒着黑烟的烟囱;厂房内,地面上没有煤尘,一台卧式天然气蒸汽锅炉正在运作。

“我公司原燃煤锅炉耗煤约12000吨/年,且环境污染大,生产成本高。”该公司安全环保主管周曙明介绍,为响应荆州市禁止锅炉以煤为燃料的政策规定,该公司于2014年初开始对“煤”改“气”项目实施进行前期可行性论证。经报公司总部批准,2014年8月启动10T天然气锅炉项目,2014年12月底完工,2015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

“煤改气后,与使用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费用423.15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也很好地保护了企业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地方环境保护发挥了一定作用。”

据监利县副县长付勇介绍,该县政府常委会明确从自今年起,该县城区范围内一律不准新建燃煤锅炉,逐步推进城区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如今,已完成武汉滨湖双鹤药业监利分公司、一半天制药、佳美服饰、翔宇教育等6家企事业单位的锅炉煤改气工程。

汽车尾气智能检测 不合格不发环保标志

随着我市机动车辆日益增多,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也逐步成为环保监测、制约的一大重点。

13日下午,记者团一行来到监利县容城镇华容南路的交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经省环保厅、市环保局批准,2014年12月确定为监利县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

公司内,一辆辆机动车有序进入“机动车尾气检测点”。驶至检测台处,检测人员将探头插入汽车排气管;车辆加速至40码,停顿一会,降至20码,检测尾气排放是否达标。

“目前,我公司采用的简易工况检测结果客观真实,检测控制系统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控制检测运行,避免人为因素影响,并能将检测数据和视频图像实时上传,与管理部门智能系统对接,检测公开、公正。”该公司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9月底,该公司已上线检测车辆6176台,首检合格率83%,已发放环保标志10024个。对检测不合格的,不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