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打实”换来“心贴心” ——松滋市人大持续推进下基层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2-07-25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以“稳企纾困大走访大调研助力‘双冲刺’”为重点,以督办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办理为关键,以深化“党员下沉”为根本点,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开展以来,松滋市1420名五级人大代表及全体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十问十帮”“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倾听市场主体诉求,梳理汇总出融资难、招工难、经营难等9大类180条个性问题,持续深入为民解忧,帮企纾困,确保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全员参与,“进站回家”访民情

活动开展以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主任)会议,制定出台《稳企纾困大走访大调研代表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代表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活动稳步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以“送政策进企业,访企业生产运行,问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听、议、办、评”四个环节,不断强化履职责任,入企进站,全面开展“稳企纾困代表行动”。

为推动活动全面覆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家站”作为代表行动的重要平台和阵地,统一“六有”(场所、标牌、设施、制度、标语、信息)建设标准,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家站”高标准建设、制度化运行。全市共建立17个代表之家,95个代表联络站,遍布城乡村居,贴近群众,1420名五级代表全部“进站回家”开展活动,“家站”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明显。

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划分片区、人数适中”的原则,将全市五级代表划分为25个调研组,通过现场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问、问卷调查、进站接待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为期40天的走访调研,倾听纾困需求及意见建议,探讨优化政策措施,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市乡两级调研组共走访市场主体1120家,召开座谈会87场次,发放问卷1007份,共收集9大类重点问题和180条个性问题建议。

全力以赴,稳企纾困助发展

为确保此次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奔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全面了解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情况。 

 “企业销售情况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文忠一行深入松滋弘翰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查看生产线运作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政策落实等情况,并来到柏桓纺织新场址,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以及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2020年3月,弘翰服饰落户松滋。短短2年间,公司先后成立了硕越新材料、柏桓纺织等子公司。接下来,公司将对生产基地进行产业升级,打造全链条服装智能智造产业园。   面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等问题,覃文忠要求各部门积极协调,统筹解决。由人社局为其落实办理300万贷款贴息政策,以企业设备作为抵押,由金财担保公司对其进行增信。

“我们的‘稳企纾困代表行动’,就是要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度过难关。”覃文忠表示。

全心全意,排忧解难暖民心

瞄准民生实事,纾解群众心结。实践活动中,市人大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纾困解难,用“实打实”的行动换来群众“心贴心”。 

盛夏时节,洈水九岭岗村迎来千亩花椒田大丰收,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绿意盎然。九岭岗村以前是湖北省重点贫困村,这几年在驻村扶贫的松滋市人大帮扶下,走上了花椒种植的产业发展道路。依靠小小花椒果,九岭岗村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把小花椒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最近几天,松滋市人大机关干部到九岭岗村走访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本应是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然而不少村民却是愁容满面,忧心忡忡。一问之下,原来,受疫情、市场环境影响,九岭岗村部分专业合作社销路不畅,村里花椒滞销近万斤。

农时不等人。机关干部当即展开上门对接,了解当前村里花椒产量和销售情况。面对一筹莫展的村民,驻村工作队队长庞有山表示,将尽力发挥人大代表人脉资源优势,协助做好销路对接相关工作。 

接下来,市人大一方面迅速联系企业进行订单推介,另一方面不少代表纷纷认领滞销花椒,拜托亲朋好友帮忙销售。一时间,企业食堂、餐馆酒店到处出现人大代表上门推销的身影。300斤、500斤、1000斤……滞销花椒逐日减少,村民们眉头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一项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一条条惠民便民举措精准发力。下一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工作职能,深入企业,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群众呼声意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持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