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覃文忠督办第15号重点代表建议、开展“双联双带”活动

日期:2023-05-15 来源:松滋人大

5月12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文忠前往斯家场镇,督办油茶产业发展(第15号重点代表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双联双带”(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带动人大机关更好地服务基层,带动人大代表更好地服务群众)活动,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覃文忠一行先后来到斯家场镇万年桥村、姜家岭村,现场察看油茶开发基地、新建设苗圃基地、拟改造油茶老园,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当前油茶种植管理、技术保障、种苗供应、产量效益等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困难及问题。随后在姜家湾小区一油茶种植户家中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富美农投、资规局、斯家场镇分别对15号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作了汇报,荆州市人大代表、姜家岭村书记梅启新,松滋市人大代表、青竹湾村书记罗光丽,斯家场镇人大代表、万年桥村书记刘亚就各村油茶种植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交流发言。湖北省林科院荆州分院副院长副高级工程师张炎平、生态所所长副高级工程师张凌云两位专家在育苗、整林、抚育等方面,对我市如何做好油茶产业给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覃文忠对松滋市油茶产业发展(15号重点代表建议)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紧盯今年目标任务不放松,抢前抓早,层层推进,扎实办好15号重点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摸清低产油茶老园、撂荒油茶林现状和面积,加强良种壮苗培育,在确保全市油茶良种苗木供应充足的基础上,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同时要拿出具体措施,紧抓实施低效林改造和撂荒油茶林垦复,着力破解“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难题。市政府要及早出台《关于实施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时召开油茶产业发展推进会,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和安排部署。要统筹规划好全市油茶发展规模和布局,将斯家场镇和条件成熟的镇、村纳入全市油茶产业发展重点、示范点,进行高标准打造,形成油茶专业村、油茶专业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油茶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一条贯通松滋南北的油茶产业带。要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系统研究油茶产业发展路径,尤其是要抓好供给端和销售端,稳妥办好油茶园基地,唱响“小金果”品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