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记松滋市人大代表、八宝镇永久村党总支书记钟明勇

日期:2018-09-19 来源:松滋市人大代工委

在松滋市八宝镇,有这样一名人大代表,他用残缺的身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的家庭四次罹难仍无比坚强,他就是松滋市人大代表,八宝镇永久村党总支书记钟明勇。现年四十八岁,担任村官已十八年。他对自己的人生有三点体会。

把人生苦难酿造成财富

27岁,正处在憧憬美好未来的年纪,他却领受了当头第一棒,在蜂窝煤厂干活的父亲左臂被绞进了煤机的齿轮,飞来的横祸把生活的重担无情地撂到了这个家中长子的肩上。

2008年更是钟明勇夫妻的厄运之年。8月20日下午,才下防汛第一线,在骑着摩托前往镇里开会途中,一辆醉驾小车将钟明勇连人带车撞飞,从此,他失去了左腿。

可命运总是那么残忍。在他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尚未完全平复时,两个多月后爱人又因高血压中风突然晕倒,开颅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生活却难以自理。

屋漏偏遇连阴雨,雪中更有冰霜落。2011年10月17日,命运又一次对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几近失明的母亲因患脑梗,高血压中风,至今瘫痪在床。

一桩赶一桩血泪交融的创伤,使他的家完全成了一个瞎跛瘫瘸占全、断胳膊少腿俱有的病残家庭。但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残酷的现实还得坚强面对。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不能让自己和家庭成为社会的负累。撑起一个家,也是为社会减少一份负担,创造一份和谐,也可算普通党员对社会的一份贡献。

为了改变家庭经济拮据的现状,钟明勇先后贷款按揭买了一台挖机,发展了8亩多田的大棚葡萄。就这样,一个需要社会关爱的残疾人在不屈不挠中挺起来了,一个需要社会救助的家庭在自力自强中站起来了。

把父老乡亲拉近成亲人

2005年村“两委”换届,钟明勇当选为永久村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2011年,杵着拐杖的他又被群众推选为永久村党总支书记。

2007年开始,他带领村委一班人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推手,采取干部示范、合作带动、农户跟进、全程服务的方式,大力推广“麦-瓜-棉”套种模式,全村种植面积突破4000余亩,户平增收1200元。为解决销售问题,他又四处奔波引进外地客商,筹资3万余元修建农副产品外运货场。

在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的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12组李耀坤想养鸡,无奈缺资金,钟明勇得知后主动帮忙贷款3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11组庞晶晶发展轮繁母猪养殖,钟明勇亲自帮他跑立项、办手续,联系抵押贷款17万......一花引来百花开,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全村各类特色种养户已发展到了50多户。

钟明勇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里。全村低保户、五保户的情况他了然于胸;防汛抗旱一线,他自己拖着病体奔忙还不忘慰问老党员;他关心关爱离任退休村干部,经常向他们汇报工作,与他们交心谈心。村里的党员群众相信他、服他,遇到矛盾纠纷,经他一调解气就顺了,多年来,永久村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为了做好便民服务,他拖着跛腿,东奔西走,替乡亲们联系业务、代办手续,乡亲们省了心,家里却怠慢了,面对家人难免的埋怨,他却从来无怨无悔。多少次,因假腿磨破断肢的截面而流血发炎,他擦去鲜血抹点药膏又不停地奔忙,风尘仆仆、不知疲倦的背影,深深的映在群众的脑海里。就是这样,用点点滴滴、看似不起眼的帮办服务赢得了永久人民对“村官”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钟明勇工作上以身作则,生活上率先垂范,在他的带领下,村子美了,村民富了,但更富有的是村民的精神风貌,永久村相续成立了科学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禁赌会,移风易俗、文明和谐乡风吹遍全村每一个角落。

把选民的期盼当成责任

村里的土路,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脚泥,修路成了选区选民最期盼的民生工程。可修路要钱呐!为了募集资金,钟明勇一次次离别瘫痪在床需要照顾的妻子,带着村干部们南下、北上,到村民外出务工的聚集地寻求外援,先后筹资250万元用来解决村里的民生事业。如今,硬化的公路直通村民家中,村里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每晚,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村里男女老少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成为永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变动,“麦-瓜-棉”套种模式增效不再明显,钟明勇又想出了新点子。村级自筹资金2万余元,组织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先后到石首、江陵、湖南华容等地参观学习,把菜-瓜-菜种植模式搬到了永久。全村发展早西瓜700亩,仅西瓜收入亩平就达到3000多元,早西瓜田套种早蔬菜,面积达到200亩,蔬菜收入亩平增收3500元。目前全村共种植设施蔬菜近500亩,蔬菜收入亩平突破3000元。村里和百里洲专合组织达成销售协议,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经纪人也慕名而来,产销两旺,村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

对于未来,钟明勇是这样规划的,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以合作组织为基础,整合资源,成立村级自己的公司,形成生产加工、净菜冷藏、超市上架的销售产业链,实现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的目标。

“筑梦永久,强村富民”是选区选民的期盼,更是钟明勇的追求。苦难是勇者的财富。灾难中,他成长成熟;困境中,他愈弥愈坚;奋斗中,他渐行渐醒:金子不论残缺,在哪里都能闪光!男儿不分尊卑,在哪里都要自强!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作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