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集中部署推进“代表在行动”“代表票决制”暨《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自查整改工作

日期:2018-10-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19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集中部署推进“代表在行动”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市乡“代表票决制”全面推开以及贯彻落实《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自查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副主任杨杰、刘昌明、程岗、王红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副市长周舟,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扶贫攻坚办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人大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栗战书委员长在石家庄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全省“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市扶贫攻坚办负责人通报了我市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中11件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全国人大、省人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强调,对市乡人大工作情况及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全市人大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善始善终抓好“代表在行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代表问效”,做好宣传发动,紧扣活动步骤,采取“一看二访三听四评”方式,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好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要全面推开市乡“代表票决制”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经验,精准把握工作原则,依法实施工作流程,迅速启动项目征集、人代会筹备等事项,确保2019年市乡两级按照时间节点全面铺开。要认真落实《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积极抓好宣传贯彻,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人大主席团会议,通过自查整改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规范。要加强乡镇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乡镇人大工作,做好乡镇人大工作重大事项审查把关,及时解决乡镇人大工作的实际困难,严格督促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尽责。会上,对来年人大工作谋划、市级人大代表补选及有关中心工作一并进行了安排部署。

八宝镇、南海镇、卸甲坪乡党委书记,王家桥镇人大主席以及市水利局、卫计局、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代表在行动”建议办理、“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条例》贯彻落实等主题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就落实会议要求进行了表态发言。副市长周舟就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作出三点表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待“代表在行动”,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扎扎实实、保质保量地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坚持民本理念,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准确把握工作要求,集中财力资金,逐项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三是坚持行动自觉,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力和工作执行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