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日期:2016-06-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旅游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国土资源工作

●肖夕映副主任视察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旅游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5月10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旅游法和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主任刘爱华、张钦,秘书长柳军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参加检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荆州区、沙市区、松滋市、石首市、洪湖市、纪南文旅区等地,实地检查了有关景区景点、旅行社、宾馆酒店等;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组认为,自“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实施旅游法律法规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表现是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规划意识越来越浓,项目策划越来越优,投资主体越来越强,依法监管越来越严,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检查组同时指出,旅游法律法规宣传不够、规划编制滞后、齐抓共管不够、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应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检查组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旅游法律法规的宣传,坚持依法治旅,切实将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高对旅游工作的认识,切实将旅游业作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要高度重视旅游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切实做到多规合一;要以楚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纪南文旅区的作用,着力打造荆州旅游的旗舰产品;要进一步理顺和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协调机制,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到齐抓共管,促进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国土资源工作

5月18日到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一行对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公安县部分乡镇的基本农田保护、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荆州开发区部分企业节约集约用地情况,并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座谈。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履职,强化管理,通过积极争取项目等多项措施,在保障荆州建设、促进荆州发展方面有新的贡献,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解决历史遗留疑难问题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土地保护利用方面有新的成效,在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有新的提升。但是,国土资源工作任重而道远,有些同志还有一些畏难情绪、有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比较棘手、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建设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对此,国土资源局领导一定要有清醒认识。

段昌奉强调,全市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以多种形式培养全民土地保护与集约节约用地意识;要建立土地利用计划动态管理机制,促进新增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要管理好落地项目,支持推进旧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加大城镇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既能守住土地红线,又能守住法律底线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副市长傅志峰陪同视察。

肖夕映副主任视察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一行,在市商务局局长邓勇的陪同下,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开展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中国绿谷网、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岑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申通快递荆州分拨中心、荆州市福楚光华电子商务创业园,详细了解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情况,听取了市商务局有关情况汇报和企业代表、高校专家的交流发言。

视察组认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面对“互联网+”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取得较大成效。但基础建设不足、氛围营造不够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肖夕映指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全市“十三五”规划相结合,进一步发挥规划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积极筹建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园等,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在政策、资金上给予电子商务产业更多支持、扶持,进一步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整合各项资金支撑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具有荆州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进一步谋划打造荆州特色知名品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从而推动全市电子商务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