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日期:2016-06-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在洪湖启动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段昌奉副主任视察人防工作

●市人大机关勇夺全市《准则》《条例》知识竞赛一等奖

●简讯1篇

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在洪湖启动

6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洪湖市召开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座谈会,并正式启动以“健康养殖·生态水产”为 主题的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玲主持会议,秘书长乔余堂宣布活动启动并授旗。省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曲颖,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省住建厅厅长、省食药监局局长李昌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刘爱华,秘书长柳军等出席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春明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湖北是农业大省,也是淡水养殖第一省。要深刻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新要求,切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发挥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多措并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荆楚行”活动的促推作用,通过抓品牌意识、企业集约经营、产业链延伸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档升级。

李新华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荆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坚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坚持把发展绿色农业、市场农业、工业农业、规模农业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控制,推进监管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加快编织更加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坚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强市建设,擦亮“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品牌。

会上,戴贵洲介绍了全省水产品健康养殖情况,刘爱华交流了我市人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洪湖市委书记邓应军汇报了洪湖市水产品健康养殖情况。当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前往洪湖螺山、小港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以及宏业水产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赴精准扶贫联系点——公安县南平镇青岭村,调研指导该村精准扶贫工作。刘爱华一行听取了市农业局、湖北银行荆州分行驻村工作队及村党支部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冒雨察看了该村扶贫项目——“夷枝红”柑桔种植基地等。

刘爱华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刘爱华指出,工作队进驻青岭村以来,与村“两委”紧密配合,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村里提出的产业扶贫项目和近远期规划,思路正确,符合实际。目前“夷枝红”柑桔种植已按要求完成项目进度,要抓好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力争早日受益;要加强与发改、扶贫等部门的联系,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远景中的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发展思路很好,要超前谋划、科学规划、体现特色,并做好与村庄规划的衔接。实现全村53户、165人的脱贫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今后,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扶贫政策,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任务。

段昌奉副主任视察人防工作

6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率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部分委员,对我市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收缴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到枫庐小城、城市御园两个小区,实地察看了人防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人防工程内部构造、质量监督及功能用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人防工作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人防办以开展履职尽责点题督查活动为总抓手,建立健全与规划、住建、房管等部门联审联办工作机制,重新制订各项业务工作流程,规范行政审批、执法行为,在推动人防工程建设标准化和易地建设费的征缴、使用、管理方面成效显著。

视察组建议,全市人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第七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做好人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继续推进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人防工程的管理,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促进人防军民融合发展,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大对人防政策法规以及人防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对人防工作有更多了解和支持。

市人大机关勇夺全市《准则》《条例》知识竞赛一等奖

6月3日下午,全市学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决赛在荆州电视台演播大厅开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代表队通过紧张角逐,一举拔得头筹,荣获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汉桥为人大机关代表队颁奖。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市政协副主席罗清洋等市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带领人大机关干部现场观摩,并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助力。

由叶芬、李倩、杨军三位年轻同志组成的市人大机关代表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刻苦学习《准则》《条例》内容,苦练答题技巧,一路过关斩将,从笔试、初赛顺利杀入决赛。决赛中,全体队员沉着冷静、积极应对,以出色的发挥,最终获得全场第一的好成绩,展示了人大机关干部奋力争先的风采。

简讯

5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率部分机关干部,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赴市人大机关扶贫点——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看望慰问11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儿童读物、学习用具、健康食品、生活物资等节日礼物。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