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日期:2016-06-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集中学习、专栏专刊、警示教育、旁听庭审、知识竞赛……五月初夏,市人大机关紧紧围绕宣教月主题“践行《准则》《条例》 做遵规守矩党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党组党委到各党支部,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处处弥漫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紧扣主题锻造入脑入心教育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准则》《条例》,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对践行党内法规提出了明确要求。

步入机关一楼大厅,“图解《准则》《条例》”宣传专栏鲜明醒目,图文并茂,警醒着每一位干部。

登录荆州人大信息网,一个鲜红的页面跃然眼前——“为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准则》《条例》,本网特推出学习贯彻专栏,设‘画中有话’、‘解疑释惑’、‘以案说纪’等板块,敬请关注。”

一幅幅图画,一个个案例,一条条解释,生动、详细解读了两部法规的部分条款,枯燥的文字变得鲜活起来。机关干部纷纷表示:“漫画、案例中展现的生活工作场景,与现实结合很紧,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这样的宣传更能入脑入心。”

常委会党组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组成员学原文、谈体会、提要求,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机关党委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两项法规,要贯穿于机关党建、干部任用的各个环节;三个党支部同频共振,积极行动,先后组织了多次支部活动,围绕如何践行法规开展了热烈讨论。

机关纪委充分利用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适时刊发践行《准则》《条例》的新动态、新要求,变过去廉政教育“冷面孔”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警醒,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以案为鉴增强反腐倡廉震慑力

5月6日下午,机关一楼会议室。

台上,电视屏幕播放着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台下,60多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屏气凝神,认真观看。

影片还原了两起案件的发生始末,深入剖析了破坏选举和贿选给地方政权建设带来的重大危害。同志们在深感震惊的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今年是换届选举之年,我们一定要以铁的纪律,确保本次换届风清气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掷地有声。

这是市人大机关在宣教月中开展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之一。

5月12日,江北监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专程前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月27日,30名党员干部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关于领导干部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刑事案件的公开审理……

“令人发指的典型案例,高墙之内贪腐者的垂泪,让我们感触很深,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到明底线、知敬畏。”人事科长胡梅娣如此感慨。

以赛促学彰显奋力争先精气神

“各位选手请听题,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什么是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月3日下午,荆视演播大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全市学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决赛正紧张进行。市人大机关代表队三位年轻选手信心满满、沉着应对。一个小时的紧张角逐,选手们以出色的发挥,勇夺第一名。

沉甸甸的奖杯、胜利的欢笑、热烈的掌声……一时间,机关大楼上下,同志们奔走相告,赞声一片。“咔嚓咔嚓”的相机声此起彼伏,定格下一张张充满自豪、无比喜悦的瞬间。

成功的背后,是选手们三十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他们白天上班工作,晚上熬更守夜,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力,将全部条款烂熟于心,从笔试、初赛顺利杀入决赛。

“你们是最棒的,一定要答出水平、笑出自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爱华一次又一次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助力。

机关纪委周密组织,高度负责,扎实推进训练进程。其他年轻干部主动参与,多次陪着选手们苦练抢答技术,总结答题方法,活跃训练氛围,缓解队员压力。讲协作、受教育、收获多,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我们三人不是孤军作战,身后有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集体在默默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信心,感谢大家!”这是选手杨军获奖后的肺腑之言。

以赛促学浓学风,奋力争先展风采。同志们学习党内法规的内生动力被空前激发。

“人大常委会是政治机关、权力机关、领导机关,践行《准则》《条例》,人大必须带头!”秘书长柳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