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

日期:2016-08-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湖北省在京全国人大代表莅荆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段昌奉副主任一行视察中心城区棚改项目进展情况

●张钦副主任就我市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立法调研

●简讯2篇

湖北省在京全国人大代表莅荆开展专题调研

8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姚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苏晓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汪金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宁莅临荆州,与在荆州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孙玉秋、杨先龙、叶昌保等一行,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守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公安县荆江分洪工程(北闸)、湖北金秋农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松滋市车阳河港口二期工程和长江物流产业园、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有限公司、湖北荣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生态科技产业园、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荆州开发区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湖北美的冰箱有限公司、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恒隆企业集团,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在座谈会上,王守卫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华中农高区创建国家级农高区、将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纳入国家立项等涉及荆州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请求全国人大代表继续给予关心支持。李新华向调研组汇报时说,上半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98+”洪涝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荆州市坚持 “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总要求,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狠抓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供给侧改革和招商引资,经济社会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发展质量好于预期。同时,坚定不移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广大干部精气神,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加快荆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针对当前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县域经济融资难问题,李新华建议加快商业银行改革步伐,积极发展县域商业银行,他同时就提升社会保障标准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调研组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荆州各项工作抓得扎实有力,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市特别是市本级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业增量提质,农业取得重大进步,城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是在“东船事件”处置过程中,充分体现出荆州人民小城大爱的风采,可歌可泣。调研组希望荆州广大干部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要加快农村、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科学研判农业形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调研组表示,将认真研究荆州反映的具体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荆州的支持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8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中心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张钦参加视察。副市长徐朝平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东升农贸市场、东岳农超、银海菜市场等市场,荆东、荆襄河等社区和废品回收店的环境卫生及整治情况。视察组认为,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当前成果来之不易,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陈爱平副主任指出,基础薄弱、监管不够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城市规划、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好早点摊、城中村、废品回收点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段昌奉副主任一行视察中心城区棚改项目进展情况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一行,对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荆州区金龙单元片区、城南中心单元片区和沙市区南湖片区等改造项目工地,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前段时间,各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应予肯定。但从总体上看,还存在着项目进展较慢、工作措施不力等问题。段昌奉副主任指出,棚户区改造事关城市形象品位和百姓安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加快棚改项目推进速度;要及时发现棚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为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提供参考依据;要加大宣传、正面引导、整合资源,进一步形成社会合力,力争使棚户区改造项目边际效益最大化;要把棚改工作与“五城同创”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张钦副主任就我市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立法调研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就我市水资源保护情况到市水利局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对水资源保护立法的意见和建议。

市水利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水产局、市畜牧局、市洪湖湿地局等8部门参加座谈调研。各参会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涉及水资源方面的工作,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荆州加快水资源保护立法的设想。大家一致认为,荆州是水资源大市,也是水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水资源保护刻不容缓;荆州水资源保护的重点是湖泊、水库、饮用水源地;可以考虑制定《荆州市湖泊、水库保护实施办法》或者《荆州市实施〈湖北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办法》等法规。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钦副主任说,荆州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水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是荆州立法的重点。在涉水立法上,要吃透上位法的精神,找准角度,立急需要办的事项,立能够做到的事项,立切入口较小的事项。各参会单位对水资源保护立法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高度的责任担当,精准的调研研究,科学的选择角度,精干的起草班子,有效的力量保障,争取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制定出一部有荆州特色、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郭奉毅主持水资源保护立法调研座谈会,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等参加座谈会。

简讯

●8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民宗侨外委一行,赴武汉参加2016年湖北“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启动仪式。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依法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民族工作经验,听取了百步亭社区民族群众代表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官章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2016年湖北“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正式启动。

●8月23日,荆州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李建蓉给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送来一面印有“热情接待为民解难 依法履职成效显著”的大红锦旗,感谢市人大为解决他的信访问题所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