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破冰突围”彰显人大担当

日期:2021-09-07 来源:监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监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市委“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加快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的目标,在监利市人大机关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大研讨主题活动,从人大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入手,力破“七块坚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动监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强化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破冰”。9月3日上午,监利市人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关于学习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体会《狠抓落地转化 重在行动奔跑》,以及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的实施方案》。9月6日晚上7点,组织人大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202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题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讲话精神,围绕荆州市委书记吴锦《狠抓落地转化 重在行动奔跑》的讲话要求,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思想破冰”,落实思想大解放行动是监利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实行破冰突围,彰显人大担当,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助推监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二、强化创新意识,凝聚共识“破冰”。人大机关要全面统筹谋划,向全体代表发出倡议,分类别召开代表讨论座谈会,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凝聚发展共识,特别是要发动企业代表创新发展思维,引领发展潮流,掀起发展高潮。要组织人大机关干部创新工作思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七块坚冰”,研讨如何破冰,统一思想认识,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要实行民生实事监督破冰,进一步总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经验,推动民生实事办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实行“双联”工作破冰,进一步推动代表工作站工作开展,引导代表工作站站长做破冰先锋,做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实行人大监督方式方法破冰,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重点围绕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重大项目等提高监督实效,努力使人大监督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实行干部监督方式破冰,切实加强对所任命人员的任前任后的监督,积极探索分期分批对任命人员进行评议监督,进一步提升所任命干部敢于担当、有效作为、履职尽责的意识。

三、强化使命担当,助力发展“破冰”。进一步从思想破冰入手,树立敢于担当、争先创优意识。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力度,调研助推“放管服”改革,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民办实事。围绕卫生教育等方面项目开展调研,为市委当好参谋,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促进相关问题妥善解决。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市人大党组的工作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勇破思想懈怠之冰、勇突方法局限之围,以赶路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利实践尽心尽责、奋力拼搏,为监利早日建成荆州市域副中心和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