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场镇:聚力共同缔造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日期:2023-05-25 来源: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仲夏之初,虽然气温渐高,但却丝毫阻挡不住村民们的脚步,在监利市龚场镇新邓村邓家台文体娱乐广场,跳舞的大妈,打球的大叔,还有玩滑梯的小朋友,音乐声、歌舞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5月24日上午,龚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三级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并参与“共同缔造惠民生、人大代表在行动”墩台座谈会。

     

人大代表在视察邓家台文体娱乐广场后,参加了墩台座谈会,新邓村党支部书记柳永华对共同缔造是什么、共同缔造的成果共享方法和机制等八项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侧重介绍了新邓村邓家台文体娱乐广场如何围绕“五共”开展建设的全过程。

共谋共建——修建广场

邓家台是龚场镇青泛湖中的一个自然墩台,因野鸡多而得名,也叫野鸡窝,是一个湖心小岛,四周距其他村落都有二三公里路程,民居沿南北河、革命河堤一字排开,人口不多,但路线拉得很长。人们的文化生活除了电视、手机,就是麻将。

去年8月,远在兰州经商的村民贺双元回乡办事,得知老家正在开展共同缔造美丽乡村建设,看到傍晚寂静无声的村庄,回想起城市热闹喧哗的广场,强烈的反差时常刺痛着他。娱乐无场地、健身无场所、交流无平台,似乎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于是,有了建文体广场的念头。当他把自己的想法一说,立刻得到了许多同龄人的赞同。年近六旬的贺辉仕算得上台上少有的“文艺人”,自幼热爱文艺体育。听说这事,马上联系村书记,并主动请缨,当上了“头人”。

说干就干,广场建设立马进入了“进行时”。

“建文化广场是我提议的,我暂时出2万”。

贺双元的话音刚落,贺广辉马上说到“我出1万”。

“贺勇这几天确实太忙了,赶不回来,他让我代表他出1万”。

这是新邓村2组墩台“夜话”会上的一幕,50多名村民代表和镇村两级干部围坐在一起,共谋文体广场建设事宜。乡贤带了头,群众纷纷响应。贺英贵这几年一直在广州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小孩,经济上并不宽裕,但他还是拿出了1000元,仅仅2天,就筹资到了20万元。为了减少开支,贺辉凤还把台上一些身体强壮的留守老人们团结起来,组成了一支“义务施工队”,打桩、抹灰、搬运、安装,全部由他们解决,没花一分钱。

贺广发今年70多岁,是村里的扶贫户,也是一位孤寡老人,靠党的好政策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他家正好在2组的中心位置上,他的宅基地,加上房前屋后的空闲和责任田,共2000多个平方。听说台上建文体广场缺少场地,他主动找到贺辉仕,愿意无偿拿出自己的宅基地建广场。

一听说这等好事,贺辉仕大喜过望,立刻与乡亲们商量。最后一致同意,将贺广发的老屋拆除,投资5万元,在原址旁边空地上建一栋30平方的小房子,用于贺广发居住,其余面积全部用作广场建设用地。

为了建好文化广场,贺辉仕和村原会计贺辉利先后来到仙桃市沔城镇南桥村,洪湖、监利周边乡镇参观学习,并结合网上介绍,做出了一个初始方案供大家讨论,最终经过修改得以通过。 

共管共享——大胆尝试

邓家文体娱乐广场的建成,对于当前龚场镇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邓村党广纳民意,顺势而为,适当支持,给予指导,把群众的心愿变成工作努力的方向。

共评共议——大家畅言

村民们纷纷表示,文体广场的修建,是一件大好事,这既要感谢本台村民出钱出物,齐心协力,又要感谢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还要谢谢人大代表敢于建言献策。但由于资金场地等因素,文体广场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在以后能加速改进。

新邓村支部书记柳永华表示,村两委将不遗余力继续推进全村美化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落实落地。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岩肯定了新邓村“共谋共建”的成功模式,同时也希望乡亲们对今后邓家台文体广场发展和维护献计出力,真正做到“建设共管、效果共享”。

荆州市人大代表胡云说:新邓村这个村民集资、政府支援、代表监督共建文体广场的方式可以在全镇推广,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