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促建议办理 推进产业扶贫——监利县上车湾镇人大主席团“代表行动”回头看结硕果

日期:2018-07-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通过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县水利和电力部门投入3490万元用于水电改造,一举解决了监利县上车湾镇20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区域性历史难题,该镇上游7个村1.8万亩农田抗旱难和10个重点贫困村587户贫困户1561人生产用电用水难问题一去不复返,推动了产业扶贫进程。这是监利县上车湾镇人大主席团认真执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以下简称“代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的指示精神,着重加大了对去年“代表行动”中尚未办结的水电两大民生问题建议的督办力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车湾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两覆盖、两不变、一加强”的总体要求,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80人,组建成6个代表小组,对10个重点贫困村全面开展“代表行动”回头看活动,做到了代表编组全覆盖、贫困户全覆盖,认真收集贫困户的意见,梳理归纳为8个方面建议,并及时分级分类交办。他们还特别加强了对去年“代表行动”中尚未办结的水电两大建议办理的督办落实力度。

去年“代表行动”中,上车湾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争取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与支持,县乡两级人大联动,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两个方面建议,召开代表建议办理约见会,实行人大代表直面约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县水利和电力部门当场承诺,并制定办理建议的计划和方案。2018年开展“代表行动”回头看活动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依据贫困户所求、镇政府所盼,分析深层次致贫原因主要是生产用水用电缺乏导致农田灌溉和抗旱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引起县水利和电力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20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区域性历史难题。目前,县水利局已投入790多万元在上车湾镇的最高处建起2个流量的堤灌站,解决了上游7个村1.8万亩农田抗旱难,疏洗沟渠19.8千米,基本解决全镇的排渍难;县电力部门投入2700多万元成倍提升了上车湾变电站的供电能力,整改了输电线路,增加村、社供电台区,让全镇居民都用上户平均容量在2千瓦以上的小康电,10个重点贫困村安装了专用排灌变压器,生产用电用水难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为产业帮扶寻求支撑点,农田灌溉和抗旱难的问题解决后,该镇南港、支刘、苏易、黄花等贫困村已经实行产业转型,将8000多亩农田改造成虾稻连作,为贫困村实行产业转型、产业帮扶、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饶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