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标改造 整体推进零超标排放——监利县乡镇污水处理厂整改促实效侧记

日期:2018-08-31 来源:荆州日报

反应池、沉淀池等已经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冒着酷暑进行最后收尾工作——日前,监利县朱河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

随着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吨规模的朱河镇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污水处理需求;位于监南的毛市镇污水处理厂建于2008年,由于管网建设不配套,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一直处于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去年,这两个污水处理厂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整改销号项目。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销号的要求,毛市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工艺升级改造,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500吨,已建污水主管网15公里,接户管12.6公里,检查井480座,接户井548座,接户率达94.6%,年底污水处理厂将全面完成改造工程。通过此次提标改造升级后,日处理生活污水规模将增加到4000吨,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

整改过程中,监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乡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及时化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同时,全面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监理单位进驻施工现场,每个乡镇(管理区)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过程全流程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不出问题。

记者从监利县住建局了解到,为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升级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该县在工程开始之前就对项目监理进行了社会招标,每个厂区、每个乡镇保证3个以上监理,每一个乡镇均有一个监督专班,对所有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监控管理,并派出审计组跟踪审计。

截至4月底,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销号的毛市、朱河、福田寺、白螺、新沟、汴河、汪桥、柘木、棋盘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启动提标改造升级工作,完成铺设污水主管网108.4公里、接户管64.3公里、检查井3447座,并全部开始试运行,年底将全面完成提标改造工作,出厂水质将达到一级A 标准。同时,12个乡镇(管理区)100.267公里配套污水主管网也正在安排建设之中,有的已完成“三通一平”和部分土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