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决战深度贫困——江陵县同兰村:因水致贫成为历史

日期:2018-12-18 来源:荆州日报

走进江陵县白马寺镇同兰村,极目远眺,只见道路硬化、沟渠畅通,绿树依依、庄稼壮实;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经过绿化、美化和亮化,显得十分洁净和庄重。

这便是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后的新气象,一个昭示乡村振兴未来的新同兰。

然而,同兰人不会忘记脱贫攻坚战中的历历过往。

由于地理上的原因,同兰村处于江陵县排灌水系的最末端,干旱时,水搬不进来;内涝时,水排不出去。过去,农作物全靠“望天收”,群众收入十分有限。

江陵县水利局驻村工作组进驻同兰后,不负县委、县政府的厚望,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与村“两委”一道,精心谋划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向“旱包子”“水袋子”农田展开了一场场“大决战”。

在该战役中,工作组经过多方努力,共投入水利项目资金1400多万元,先后完成丰收渠、长湖渠、中岭渠疏挖衬砌工程,同兰村段面双十渠道畅通工程,新建同兰7 组至潘家垸村通组公路1 条,江岭到卢巷丰收渠路面实现硬化,新建脱马渠桥1座、同兰8组桥2座,旭东渠、双十渠生态护坡及新建配套桥梁工程现已相继开工建设。

村党支部书记陈世贵为此高兴地说:“同兰村的农作物现在能够旱涝保收,因水致贫的历史已经结束,乡村全面振兴的日子为期不远。”

产业扶贫过去是同兰村的弱项,为补齐这个“短板”,工作组与村“两委”想了不少办法。今年,他们启动能人回乡创业工程,将在温州打拼比较成功的同兰人李冬平请回家乡,鼓励其投资30多万元,新建起同进电装公司,利用手工劳动密集型的优势,实现了本村18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据介绍,李冬平目前正在组建同进虾稻合作社,计划流转土地1000多亩,以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贵在因户施策、精准滴灌、靶向帮扶。工作组与村“两委”严格落实“一对一”

帮扶措施,在经常性地走访中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6组贫困户蔡宋香、陈之礼居住条件很差,常年失修,工作组与村“两委”在为其争取危改政策的同时,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另外捐款20000多元,帮助他们解决了危改资金。贫困学子宁刚患主脊椎严重弯曲,工作组主动联系治疗机构,并从武汉请来专家,保证了治疗效果。目前,宁刚跟其他同龄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十分快乐。

据驻村工作组负责人蒋世洪介绍,同兰村2017年整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低于2%.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已脱贫77户322人,未脱贫户有望于2018年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