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助脱贫——湖北省、监利县人大代表毕丽霞倾心扶贫的故事

日期:2018-12-29 来源:荆州日报

尽管有太阳照耀,冬天的风还是有些刺骨。龚文东提着水壶,细心给大棚里刚出苗的莴苣浇水。

龚文东是监利县周老嘴镇周沟村3组村民,过去一直打零工,东奔西跑没个着落。去年8月,他来到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现在的工作龚文东很是满意,“工作稳定,离家又近,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集水稻种植、收割、加工于一体的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叫毕丽霞,是监利县有名的“女粮王”,多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些年,她带领合作社一班人全面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网格经营模式,利用技术、资金、品牌、管理等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就业、订单种植、免费服务等多种形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为当地农户节本增效300余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50余万元。

毕丽霞长期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热心为村民服务,深得村民的信任。2010年、2014年两年冬天,由于寒潮,合作社370亩秧苗遭灾冻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夫妻俩挨家挨户走访灾损,积极准备赔偿,可32 户村民却以“这是天灾,不怪你们”为由,拒绝合作社的赔偿,让她感动不已。

作为人大代表,毕丽霞积极参与“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扶智、扶力、扶心,带动周边贫困村民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她先后为赵承国、夏秋林等贫困户减免收割费、服务费等机械服务作业费用;主动将合作社270亩秧苗免费提供给因自然灾害受损的21 户贫困户“补种赶本”。

残疾人是贫困人群中的弱势群体。贫困对象余水生,其妻患有后天性精神类疾病,毕丽霞利用合作社的优势,每年按照2.5万元标准安排他做固定工;将残疾人周传红、裴想林以每天120元工资、包生活费纳入季节性农工,并为他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今年,合作社种植双季稻1425亩、再生稻1200亩,与400户农户签订了秧苗、肥料和农药配套订单,在毕丽霞的示范带动下,合作社通过“一种两收”高效种植新模式,有效提高了稻田产出,增加了农民收入。

毕丽霞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代表作用,将农民的呼声传递上去,继续努力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