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穷窝”谋发展——石首市团山寺镇易地扶贫搬迁纪略

日期:2018-12-29 来源:荆州日报

早年间,石首市团山寺镇曹家场村村民王成忠从事汽车运输业,虽然不是很富裕,生活倒也不差。2004年,他不幸患上了严重的肺病,丧失劳动能力,还花光了十几万的积蓄,家里一贫如洗,居住的2 间危房也无钱维修,至此脸上失去了笑容。

团山寺镇人大代表小组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深入各村贫困家庭走访调研时,深感贫困家庭住房困难,经过调研摸排,提出了“关于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的建议。

在人大代表、镇人大的跟踪督办下,镇政府加大贫困家庭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力度,成立工作专班,从安置形式、人员调查、对象确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解决贫困家庭住房问题。荆州市人大代表、团山寺镇党委副书记田源芳告诉记者,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们发现,山清水秀的石首却“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让入户走访调查的代表们心疼。

当记者随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团山寺镇易地搬迁贫困户进行回访时,来到占地面积21321平方米、总投资2610.35万元的龙腾商贸城。龙腾商贸城是团山寺镇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经自愿申请、群众评议、市镇两级审核并公示,182户、5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进新家。在龙腾商贸城周边有医院、学校,还有菜场、药店、超市、车站,生活极其便利。

和其他贫困家庭一样,王成忠一家也住进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

走进王成忠的新家,窗明几净,墙上挂着儿子、媳妇的新婚照片,和煦的秋阳透过窗户照射进来,一丝丝暖意融入心房。

“当初病重的时候甚至连盐都买不起,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政府会给我们家分了这么好的房子”。说起新分的房子,王成忠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要不是有了新房,我儿子可能都结不了这个婚。”如今,王成忠一家已经脱贫,脸上笑容又回来了。

为确保每一个搬迁贫困户能“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镇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推行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实施产业帮扶,鼓励困难群众发展农家乐及特色种养,真正做到“挪穷窝”。

镇政府在镇区配套近9000平方米的商业门店及超市,为约60名搬迁贫困人口提供创业、就业平台;与永瑞电子等市场主体签订劳务用工协议,为150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引导和扶持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依托绿色发展示范区发展特色农业、农家乐、互联网+、土地流转收益以及土地股份分红等,让有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扶贫过程中收益脱贫;凡符合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建档立卡搬迁贫困人口实行应保尽保,政策兜底脱贫。

易地搬迁挪“穷窝”。在人大代表及镇委、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易地搬迁贫困家庭生活正在逐步发生变化,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