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市场 增效益——松滋市洈水镇多方拓展产业扶贫渠道

日期:2018-12-29 来源:荆州日报

沿着盘山公路,来到松滋市洈水镇九岭岗村,只见山顶上栽满了翠绿的花椒树,这里是村里的“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

九岭岗村2组村民梅运富正拿着锄头,在基地里给花椒锄草、松土。

梅运富是九岭岗村的贫困户,一直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效益低,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自从流转土地后,梅运富的日子渐渐滋润起来。他告诉记者,“原来靠水田,日子很艰难,现在把水田流转给了花椒合作社,跟基地打工,仅流转费就有上万元,日子过得蛮幸福。”

九岭岗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村,是荆州集体经济薄弱村。在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中,群众呼声最高的就是发展产业。

近年来,九岭岗村确立了“找山林要资源,找机遇争项目,找市场要主体,找企业要效益”的发展理念,相继建成1300亩油茶基地、100亩花卉苗木基地、200亩优质花椒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产业扶贫成效初显,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突破了10万元,仅花椒基地就增收5万元。

在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带动下,洈水镇充分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在土地流转兴产业上做文章,打造油茶和花椒两大支柱产业,同时利用电商平台,打造“互联网+”,将洈水镇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松滋市人大代表、九岭岗村党支部书记邹英英介绍,九岭岗村通过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农户分户种植,共种植花椒350亩,利用洈水旅游延伸区的优势,在九岭岗村级主干道两旁建立花椒基地200亩,走农旅结合、产业化道路,已经收到一定成效。

走进洈水镇樟木溪村村委会旁的电商小屋,屋内陈列着洈水大白刁、地皮菜、本地花椒、盐鸭蛋、豆瓣酱等多种土特产,店员正通过“乡涧优选”这个平台在网上接单。

洈水镇樟木溪村党支部书记周望介绍,现在通过村集体引导、农户参与,把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集中在平台销售,不仅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问题,还打开了市场。

“在深圳、广州等沿海一带,有我们生鲜门市部体验店集中销售,每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左右。”周望自豪地说。

洈水镇副镇长许泽飞说,2018年,洈水镇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产业扶贫滴灌不精准”“产业不带贫”和“产业不助贫”三个方面问题及建议,已经得到落实。截至目前,洈水镇产业奖补共申报贫困户1657户,申报市场主体16家,村级申报项目16个,申报奖补资金213.6万元,全镇市场主体已从去年的563家增加到今年的167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