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草成金”——江陵县普济镇东李村“小草坪”成就“大产业”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草,是自然界极为普通的植物。然而,当单株小草构成一片片绿茸茸的草坪,不起眼的小草不仅仅成为人们观赏的景物,也成了致富的利器,点草成金、靠草致富。

在江陵县普济镇东李村草坪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付香儿穿着蓝色胶鞋,正忙着给绿茸茸的草皮洒水,蔚蓝的天空下,近处是绿色,远处也是绿色。

付香儿是东李村6组村民,儿媳妇为残疾人,因为离家近,就在草坪种植基地务工,平时做一些杂事,有时候也参加栽植草坪,老伴在家负责儿子媳妇的生活。

东李村位于普济镇南部,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420户、人口2083人,耕地面积4019亩,主要以水稻等作物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曾一度负债高达80万元,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

2017年,全村以土地流转为契机,流转土地2307.5亩,分别引进草坪种植、稻虾连作和云成梦幻生态度假村三大产业,贫困户和村民在产业基地的带动下,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又增加了务工收入,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省人大代表、东李村党支部书记付国平介绍,目前,东李村草坪种植面积达540亩,年均种植两季,亩收益约3000元,在用工上优先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草坪种植,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务工50余人,其中带动26户贫困户常年务工,增收近30万元。如今草坪种植在东李村渐成气候,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东李村在发展草坪种植的同时,引进稻虾连作合作社,流转土地1417.5亩发展虾稻连作,其中带动贫困户5户,每亩实现纯收入2000多元;成功引进云成梦幻生态度假村农旅一体化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20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付国平带领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和自然条件优势,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思路,大力流转土地,发展多元化产业,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现在集体经济收入结余达到80多万元,村民收入也得到较大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68人,在草坪种植和虾稻连作两大产业的带动下,目前已脱贫108户419人,现有的49户计划在2019年脱贫。

随着草坪种植、虾稻连作和农旅一体化项目建成,相信东李村村民在新的一年收益会进一步增加、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