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养殖点石成金——洪湖市万全镇生态养殖撬动乡村振兴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寒冬时节,洪湖市万全镇黄丝村8组村民汪志高穿着胶鞋,划着小船,迎着寒风到蟹池中为提前预定的客户捞螃蟹。

62岁的汪志高,家有10亩水面,一直从事传统养殖,效益较低,是黄丝村的贫困户。直到2015年在村两委的建议下,才开始养起了螃蟹,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下,螃蟹养殖有了起色,去年养殖的螃蟹每只可以卖到二三十元。

汪志高告诉记者,原来养殖四大家鱼,每年只能搞到几千元钱,现在工作队驻村后,跟着学习了养殖技术,能有超过万元的收入了,还是学习技术好。

万全镇黄丝村位于洪排河南岸,有10个村民小组315户1068人,耕地面积3972亩,其中水面面积高达3754亩,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7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基础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5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无村集体收入,是洪湖市的重点贫困村。

万全镇人大主席周瑞洪介绍,为了发展水产养殖,镇人大、镇政府及时联系国家水产推广总站、湖北省水产推广总站的专家到黄丝村调研,最后确定依据黄丝村的资源优势,从水产方面打开突破口,实施产业扶贫。

由于养殖虾蟹技术不成熟,养殖户普遍收入不高,这可急坏了洪湖市人大代表、黄丝村党支部书记谢俊。

针对当地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经过外地学习、调研,明确了水产脱贫的发展思路。作为人大代表,在调研的基础上,就向上级人大提出了改善优化种养技术模式建议,决心带领群众发展生态养殖。

黄丝村通过引进当地龙头企业入村带动,组群抱团成立“黄丝红”水产专业合作社,整合水产资源,实行订单养殖,帮带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网络养殖户150余户。

在镇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的督办、助推下,黄丝村发展虾蟹养殖1700亩,成为洪排河沿岸虾蟹养殖面积最大的村。2018年全村水产收入超过7000万元,纯收入超过20万元的养殖大户达到了18户,带动了全村33户贫困户107人参与到水产养殖中来,虾蟹养殖成为黄丝村脱贫攻坚、撬动乡村振兴的杠杆,一批贫困户通过水产养殖脱贫出列。

与此同时,黄丝村还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黄丝村成为洪湖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从2014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到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0元;从2015年前无村集体收入,到2016年的2万元、2017年的11万元,黄丝村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谢俊坦言,为了更大化增产增收,黄丝村决定把无劳动能力但有100余亩耕地和养殖面积全部流转到合作社,进行全程跟踪发展,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